第04版:热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省包一市”救援模式凸显国家制度优势
疫情是一次“大考”
直率还是恶毒?
霜染岁月
从一位美国经销商的感叹说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20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一位美国经销商的感叹说起

刘克勤
 

据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南航从墨尔本飞往广州的一次航班上,没有旅客回中国,飞机上全是澳洲华人购票后把无偿捐助的救援物资放在自己的座位上。而在美国,大量口罩被华人购买运往中国,一位美国经销商说:“这个民族太团结了,太可怕了!”

笔者以为,这位美国商人之所以发出如此感叹,除了对在美华人爱国义举的由衷感动外,另一个原因,还因为他对中华民族的历史缺乏了解。

熟知中华民族百年苦难辉煌历史的人都知道,中华民族有一个传统,每到危机关头,就会激发出一种惊人的能量:从血与火中走来的政党,总是身先士卒,为人表率;历经磨砺的民众,总是众志成城,共赴国难。从“母亲送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到“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一升米,用来送军粮”的歌谣传唱中,从“头可断、血可流,祖国寸土不可丢”到“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迈誓言里,我们无不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团结凝聚力和奋斗意志力的坚不可摧。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上甘岭精神到大庆精神、雷锋精神、抗洪精神、抗震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的凝聚,我们无不感受到中华民族在百年苦难辉煌历史中形成的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奋斗精神。

正因为烙上了独具一格的民族基因,中华民族在抗击各种大灾大难中无不向世界展示其非凡之举,并有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赞歌响彻神州,有了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让世人震撼的坚不可摧的意志、愈挫愈奋的精神。不是么?在阖家团聚的春节假期,数以万计的医务工作者放弃团圆,请战上阵,奔赴抗疫一线,口罩生产厂家紧急复工,工地建设者不舍昼夜,交通运输部门紧急调运,志愿服务者勇于奉献……14亿中国人民联防联控,发挥国家治理体系制度效能和制度威力,探索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新路。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坚信中方能够充分发挥独特制度优势,战胜疫情”的国际声音越来越强。

疫情是对一个民族凝聚力、意志力和战斗力的检验,更是对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试想,当那位美国经销商在真正了解中华民族的苦难辉煌的历史以后,就不会对今天在抗疫中出现的“中国速度”如此之快、“中国力量”如此之强而发出令人难以置信的感叹,他定会深信: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民族——能从过去苦难深重中走出来、站起来,能从历经磨难的奋斗中富起来、强起来,也必能赢得这场全面抗击疫情的彻底胜利,完全胜利!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