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热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省包一市”救援模式凸显国家制度优势
疫情是一次“大考”
直率还是恶毒?
霜染岁月
从一位美国经销商的感叹说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是一次“大考”

刘诚龙
 

据人民网报道:2月11日,记者从广州市纪委监委获悉,2月3日,网上反映疑似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平台倒卖医用外科口罩谋利问题,广州市纪委监委迅速对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核查。经查,1月28日至2月6日,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建东与社会人员黄某某共同倒卖口罩牟利,由黄某某负责提供口罩货源并发货,陈建东负责进行推销售卖。陈建东作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便利违规售卖口罩,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近日,广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陈建东作出降低技术岗位等级处分,并收缴其违规所得。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某种意义上说,是对全体国人的一次“大考”,是对党员干部初心使命、个人道德修养的一次检验。绝大多数国民在疫情面前,展现了风雨同舟苦难与共的大义与担当,特别是很多医务人员、各级干部、解放军将士,冒着生命危险,冲在抗疫第一线;更有广大人民群众以自己的方式,出钱出力,为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然而,疫情来临,也有少数人的表现让人失望,只求自保而不管同胞者有之,畏缩不前临阵退缩者有之,报复社会还带毒传人者有之,冷嘲热讽更幸灾乐祸者有之,把苦难同胞当阶级敌人者有之,哄抬物价趁机发国难财者亦有之。

如果说,一般市民为保自己安全,有些过度反应,这是可以理解的,他们在汹汹而来的疫情面前,惊慌失措,六神无主,惊恐之中显露了自私品行,不必对其道德谴责,事实上,他们保护好自己,也是保护了他人,那么,一些疫情防控部门人员在疫情面前体现出来的自私、谋私甚至可称为无耻的言行,却是不可原谅的。这次疫情,是对干部“初心教育”成果的一次检验,是对普通群众的一次道德检验,平时说得漂亮,“战时”表现丑陋,疫情便是一面镜子,是X光,可以把他们的五脏六腑,照得一清二楚。

譬如陈建东,他是疾控中心人员,疾控中心是防疫专门部门,他应该比谁都清楚防疫的责任,应该比谁都清楚防疫的法规,疫情来临贩卖口罩自肥系知法犯法。当时正是口罩最为紧缺时候,口罩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物资”,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都缺口罩,医务人员缺口罩是要命的;不仅医务人员,就是那些社区干部,那些公安干警,也为口罩伤透了脑筋,而陈建东却在私卖,网民多有疑问,有朋友说,这“相当于战争时期贩卖军火”。这次抗疫,各地一级响应,相当于战时状态,战时贩卖军火,是当军法从事的。

这次疫情中,全国各地对一些不法分子,对一些渎职与失职者,不论是一般民众,还是党员干部,都做到了“坚决从严查处”。有商家把白菜价格抬高几十倍,顶格处罚300万;有些药店高价出卖口罩,罚款也非常高,甚至吊销了执照;有些村与社区干部,只是没有参加防控会议,便给予撤职;更有些乡镇干部,因为防控不力,对他们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云南省某县文联主席陈衍强,写了一首关于疫情的措辞不当的诗,主动辞职了(所谓主动,其实是给他一个面子,相当于责令辞职)。一些党政干部奋斗多年有了一定职务,付出了很多努力,对个人前途而言,帽子被撸,是难以承担之重,但是,关键时候,掉了链子;关键时候,不能担当;关键时刻,以权谋私;让你当干部何用?撤职或其他处分,你得认。

非常时期对违规违法者,必须依法处置。不能前方抗疫战士在流血流汗,后方人员却发财发家,那是对前方抗疫人员的羞辱,也会伤害全国人民的感情。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