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热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省包一市”救援模式凸显国家制度优势
疫情是一次“大考”
直率还是恶毒?
霜染岁月
从一位美国经销商的感叹说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省包一市”救援模式凸显国家制度优势

刘运喜
 

2月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负责人介绍,我们现在建立了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党的坚强领导让抗疫防疫阻击战峰回路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统一领导,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全民抗疫阻击战。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国家确定16省份以“一省包一市”的形式支持湖北各市州抗击肺炎疫情,极大地鼓舞了当地干部群众打赢抗疫阻击战的斗志,也极大地增强了全国人民“抗疫必胜”的信心。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国务院的统一指挥下,我们一定能取得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完全胜利。

“一省包一市”救援模式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什么?就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资源办大事,在全国范围内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统筹安排、科学调配、合理使用,最大限度地处置好社会公共危机。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采取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收治,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最大限度加强医疗力量,充分发挥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作用。故此,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如洪水猛兽,张牙舞爪,来势汹汹,但中国人满怀必胜信心,这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的高度自信。

“一省包一市”救援模式是对我国应急救援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对症下药”采取“一省包一市”,可解除眼前的燃眉之急﹐整体提升当地的医疗水平﹐缓解湖北各市医护力量和医疗物资短缺的局面﹐实现全链条检测﹑诊治﹑救治﹐让湖北各市在精准有效的支援下尽早摆脱抗疫资源困局﹐提升疫情防控能力﹐阻断遏制病毒传播来源﹐为全国乃至全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战略支撑﹐对夺取防控疫情的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创造性地实施“一省包一市”的援鄂抗疫对口工作新模式,将把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形成了协同作战的“合围之势”。

“一省包一市”救援模式使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得到极大爆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不难想象,如果这样的疫情发生在唯利是图的资本主义国家,能够实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配物资,集中医疗资源,集中医护力量,收治患者吗?能够让各省各地无条件地服从指挥支援灾区吗?那是完全不可能的。这就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勠力同心,任何困难都吓不倒、打不垮我们,“中国必胜”“湖北必胜”的信心会越发坚韧。

“一省包一市”对口援助湖北,全国防控形势将大局稳定。曙光在前,胜利在望,让我们共同努力,期盼春暖花开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