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科学防治 精准施策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众志成城 (剪纸)
赠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援鄂医护人员
孩子,妈想你们
庚子抗疫赋
西江月·抗疫阻击战
与儿书
联说全民抗击 新型冠状病毒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儿书

陈芙蓉
 

大方、小欢:

展信佳!

今天已是元宵节了,春节即将过完,可我们似乎还没有感受到往年那种热闹祥和的节日气氛,没有和亲朋好友欢聚,有的只是特别的沉重和安静。打开窗,路上没有过多的车来人往,平时紧张的车位还略有空余,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天色灰蒙,似乎要为大地遮掩某种不祥之症。是的,新冠肺炎病毒太猖獗,让我们本该热闹的春节只能低调再低调,不拜年,不聚餐,不外出,不远游。我们只能老实宅在家里,过一个名副其实的“鼠年”。仔细一算,我们宅家快二十天了。

大方、小欢,时间过得真快啊,2003年发生“非典”时,你们俩还不过是两三岁的小毛孩,眨眼你们就是在读大学生了。我很高兴你们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考上较为理想的大学,学自己喜欢的专业。虽然这次突发的疫情,你们还帮不上忙,作不了贡献,但是你们可以通过这个事件警醒自己,练好本领和身体是多么重要!

“若招之,必能战,战必胜。”当祖国需要你时要能勇敢地站出来,有责任,有担当,尽自己全部的力量。要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仔细分析判断,敢说真话,敢挑战。可这不是妄自为大,不是胡夸海口或是敷衍塞责,一定要有过硬的真本领。当然还要有谦虚谦让的精神,不要太在乎个人利益和得失,也不要太在意他人评价。假期延长,你们正好在家夯实基础,把所学专业知识弄懂钻透,最好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还要会操作会设计。

学习之余,不妨读点中外经典著作,修身养性。读书若能做到“有志、有识、有恒”,那就更好了。你们现在懂得比我们多,接受新事物也强,关键是要能静下心来,不浮躁,不论什么样的恶劣环境都能真诚做人,专心做事。你们也知道妈妈喜欢读书,总觉得它能静心,净心,它能抵抗孤寂,还能强大内心。人总要有点精神支柱。读书会使人多一份有理不声高的书生意气,少一份辞不达意的尴尬,能作谦谦君子何乐而不为?另外,不论何时何地,都不要忘了锻炼身体,身体不好其他都是空谈。

对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心。武汉虽困,但有一批批逆行者奔赴抗疫战场。疫魔虽狂,但只要人们众志成城,不外出添乱,不隐瞒实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就一定能共克时艰。作为一个普通的家庭,我们没有奔赴抗疫一线,听党和政府的话,老实呆在家里,就是为国家作贡献。出门需要口罩和防护,可是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更需要它们,在基层防控排查疫情的干部们也需要,我们又何必出去增加他们的负担呢?你们都是懂事明理的大学生了,很高兴看到你们能安静地呆在房里或阳台上看书听音乐,学习英语,默默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等疫情结束,春暖花开,你们可要带我们出去走走啦,让我们也感受下年轻人眼里的风景。

偶尔,看到你们也有情绪激动的时候,呆在狭小的空间久了难免发生摩擦。我只想告诉你们,兄弟手足情深,打断骨头连着筋呢。关键的时候,还是要靠兄弟帮衬。作为读书人,应该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千万不可伤害他人,亦不能伤害自己。你们的人生路还很长,还会遇到很多不顺心的事,心里要大度宽容,切不可斤斤计较。面对很多不如意事,不顺眼人,我们可以避而远之或报之以微笑,不能强求他人。也就是你们说的,要尊重个体差异,人与人之间,就是要相互尊重,理解,信任。

你们都满了十八岁,很多想法都不错,但想要成功,不光要有热情,还要能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孩子永远是父母的牵挂。不好意思,叨扰了这么多。我也有点想听你们的外公外婆唠叨啦,不知他们在乡里可好?

好啦,妈妈祝你们在新的一年都有新的收获。愿学业有成,青春无悔!

亦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爱你们的妈妈

(陈芙蓉,新邵人,某乡村小学教师)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