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科学防治 精准施策
3上一版  下一版4
 
“硬核”措施助战“疫”大考
有一群人
最真诚的握手
出征(剪纸)
2020,春天里的歌吟
你的微笑
宅在家里的春节
为“停课不停学”雪中送炭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宅在家里的春节

袁胜利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侵袭神州大地。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为了全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医学专家和医疗队的“白衣天使”们日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我的父母多年前去世了,岳父母的家便成了我自己的家。从大年初二开始,我就一直呆在岳父母家里。村里的广播每天都在说,为了防控病毒扩散,严禁一切车辆通行。村里封路了,村与村、组与组、院落和院落之间互相隔离,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红白喜事不设宴,取消一切外出活动!所以今年的春节,注定是宅在家里的春节。

我蜗居在家里,所有的亲朋都不相见、不聚会,就宅在家里陪岳父母和孩子们聊天。当然也在微信聊天,在各文学群闲聊,天天如此。妻子见我天天就拿手机看微信,没干一点家务活,就对我说,老袁,可惜你不能干,不会炒菜煮饭。你妹夫会炒菜,厨艺好。我一听,立即说,不是我吹牛,你的丈夫“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妻子一听,笑道,那好,今天中午由你去搞饭菜,不用我操心了,每餐都是我和妈弄饭菜,现在交给你这个能干的女婿,让你岳母尝尝你的厨艺。我一听,才知道妻子是用激将法,我中了她的“套”。其实我对炒菜煮饭从来都不闻不问的,自从娶了妻子后,我已二十多年没亲自煮饭炒菜了。不过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不得不放下手机,走到厨房,奏响了锅碗瓢盆交响曲。

忙碌了两个多小时,累得我满头大汗,终于弄好了热气腾腾饭菜。口味嘛,自我感觉良好。妻子一个劲地夸我饭菜做得好,并说下一顿的饭菜还由我去弄。我一听,急忙说,我就只弄这一餐,因为我要去看书,还要去写散文,文联和作协的老师要我写一篇抗疫情类的文章都还没动笔呢!妻子笑着说,我知道你是偷懒,不想做饭菜,好吧,你去看你的圣贤书,写你的“狗屁文章”,饭菜还是我来弄吧。我笑了,大家都笑了。

天天宅在家里,岳父有点不习惯,他有次偷偷溜到村集市场上去,被我们“抓”了回来,还被我妻子训了一顿。我是女婿,是不敢训他的。妻子还开玩笑说,微信群里和朋友圈都在发信息,说呆在家里,睡在床上,不出门,就是对抗疫作大贡献。大家听后,又都忍不住笑了。

希望我们尽快取得抗“疫”战争的全面胜利,期待中华大地处处春暖花开!

(袁胜利,邵阳市作协会员)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