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科学防治 精准施策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战“疫”中的“中国速度”
有一种病毒是谣言
玉宇澄清
宅家抗“疫”
疫情面前,我们更应反思生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宅家抗“疫”

黄 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自武汉突兀而至之后,一个短视频很快在许多微信群里热播:女儿提着一只鸡,带领儿女高高兴兴来外婆家拜年,外婆看到后,劝女儿说,不要回家,过了这个风头再回来。外公赶紧出来,举着一根长长的竹竿,吊着两个红包送给外孙和外孙女,女儿把礼品放在路边,然后掉头而去……这个风趣幽默而富有启发意义的视频,让我看了一遍又一遍,浮想联翩。

无独有偶。今年春节,我们公司提前十多天放假,我和妻子从浙江回到长沙新家,想和儿子一道回邵阳老家过年,儿子的小车是几年前在武汉工作时买的“鄂A”牌照,他于2019年初就辞工回长沙创业。随着疫情扩散越来越严重,我们预料,开着武汉牌照的车子回家肯定过不了“关卡”,还会惹“祸”。因为别人不了解儿子的情况,看到牌子是武汉的,就以为你是从武汉来的,村干部不会让你进村,当地派出所会对你进行登记、隔离、观察,会躺着“中枪”。所以,为避免给自己和家里增添不必要的麻烦,我们一家人就安安心心地留在长沙过年了。

果然不出所料,过了几天,老家派出所工作人员就给我打来电话,询问儿子的有关情况,我一一作了说明,他们才放心。

我们公司原计划是正月初十上班的,为响应上级政府号召,做好疫情防控,公司决定推迟到正月十七上班。不得已,我们把原来辛辛苦苦抢到的高铁票退掉,又赶紧抢购到了正月十五的高铁票。

我所在的小区,为防范和阻击疫情,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每天在大门口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从早到晚用广播反复播放“倡议书”,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疫情期间,对于我们家庭和个人来说,做好感冒预防也是抵抗疫情的关键。当前,正值一年最寒冷的季节,一不小心就会得感冒,一得感冒就会引起咳嗽和发热,继而引发肺炎,可能会体温超标,就有可能被当做疑似病例隔离观察。因此,我每天规定健走或慢跑8000步以上。晴天,戴着口罩沿着环小区马路慢跑。下雨,就在客厅来回小跑。每天打开电热器,暖手烤脚。每天睡觉前用热水泡脚,促进血液流畅,不断增强体质。白天看书或看电视、玩手机累了,就和妻子来到小区公园,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小区公园,亭台楼阁,曲径通幽,草木葱茏,繁花似锦,沐浴在冬日暖阳之下,犹如置身桃源仙境,心旷神怡处,不禁高歌一曲“问我国家哪像染病”?

常言道,每逢佳节胖三斤。历来苗条的妻子,每天宅在家里,除了看电视刷微信,基本无所事事。昨天往电子秤上一站,比过去重了好几斤,她高兴得合不拢嘴,说:“达标了,不能再这样重下去了!”为了把春节过得充实一点,她每天自己找事做,把每个房间的地板、瓷砖、玻璃和家电擦洗得干干净净,闪闪发亮,又把全家的鞋子、袜子、被子和衣服一一清洗,整理得井井有条。我想,妻子在家仔仔细细搞卫生,不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种“战术”吗?

那天,看书看得腰酸背痛,便来到小区漫步,看到一株桃树的枝头,绽开了许多星星点点的嫩芽,这预示着,寒冷的冬日快要过去,温暖的春天即将到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