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科学防治 精准施策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战“疫”中的“中国速度”
有一种病毒是谣言
玉宇澄清
宅家抗“疫”
疫情面前,我们更应反思生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能量说
战“疫”中的“中国速度”

刘克勤
 

10天,建一座能容纳一千张床位的医院,这不是天方夜谭,这是真正的“中国速度”。

透过中国速度的背后,我们看到或感受到了什么?

自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整个中国闻风而起,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全民抗疫行动紧急展开,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迅速反应、坚强领导、周密组织、全面布防,处处表现出一个政党和大国面对灾难的态度和担当。与此同时,亿万民众的心瞬间被疫情所牵动,众志成城,千里驰援。广大医务人员、志愿者队伍、人民子弟兵,这些早已为人们所熟悉的身影,不顾个人安危,忘我救援,又一次倾力奉献出他们的专业品质和敬业精神,以他们的责任担当为阻击疫情筑起坚实可靠的屏障。

抗疫一线的许多故事,用语言无法完全描述,许多事情我们需要用心思考。科学的应急机制、先进的科技成果应用到抗疫当中,过往行之有效抗灾经验也运用到疫情防控中。社会公益组织、广大爱心人士发挥了积极而巨大的作用,捐款捐物,奉献爱心,这一股自发性、多元化的力量及时配合政府行动,让人们看到,全社会的激情在疫情防控中形成怎样良性高效的局面。对生命的尊重,对善心的敬意成为共识,使阻击疫情聚合成社会普遍意识的最大公约数,更为牢固地凝聚了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同胞亲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快速发展的社会主义中国,是全体中国人的坚强后盾。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是抗疫救灾的有力保障,是中国人民面对任何灾难与挑战充满信心的底气所在。我们的党有“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执政理念,我们国家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有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再大的难处除以13亿,都不会不可逾越;再严峻的挑战,在强大的制度力量面前总能被有效化解。团结奋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中国人民,有信心也有力量战胜任何艰难险阻。

物质是精神的基础,精神是物质的升华。改革开放的中国,不仅创造出世界惊叹的物质财富,也锻造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精神,为伟大民族精神注入时代元素和新鲜活力。在刚刚过去几天里,很多网友都在微博上相互提醒、留言共勉,民间力量与政府力量的配合更加协调、更有经验,反映出面对疫情的中华民族更加顽强、更加成熟。

灾难砥砺民族意志,也提升抗灾能力,中华民族不就是在一次次应对挑战、战胜困难中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么?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