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举措 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适当调整工作重点 切实抓好基层防控
爱与希望同在
抗“疫”一线党旗猎猎
邵阳疫情防控权威发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与希望同在
邵阳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医师 李媛媛
 

腊月二十九中午,坐在丰盛的饭桌旁,我对家人说:“这一顿就算是我们的年夜饭吧。照顾好孩子们,等我回家。”

大年三十清早,我奉命到新冠病毒肺炎隔离区接唐坤同志的班,正式进驻隔离区。就这样开启了职业生涯中第一次抗疫战争。

临危急受命

被抽调进隔离区的指令来得十分紧急。腊月二十九上午,我和同事唐坤、刘丹霞被叫到主任办公室。

“大疫当前,医院启用隔离区,需要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去战斗。赶快交接手头工作,准备进驻!”主任急切地下达完命令,起身拍了拍我们的肩膀,柔声道:“既已昂首莫回头。安顿好家里的孩子们,好好干!”

我能体会主任叮嘱的分量。在医学院时,我是同年级最早的学生党员,到今年已经有15年党龄。无论是作为一名医生,还是一名党员,当病毒来袭的时候,我都应该冲在前面。哪一次医学与病疫的交战,胜利是靠等待和旁观得来的?胜利需要我们全力以赴地去争取。

微信群里,学医的同学们和我一样,在祖国不同地方不同医院开始了战斗。非典时期,我们都还是一群被保护的孩子,今天终于成长起来,可以救护处于危险中的百姓,何其幸也!

保护好自己

我们工作的地方是感染科发热门诊,科室为抗击这次疫情临时设置了专门的血常规检验室,以缩短医生诊断时间,减少相关患者的活动半径与感染风险。医院定期组织我们培训,教大家如何规避感染风险。

第一次穿戴防护服,多少有些不适应。帽子边缘会勒得满脸印子,护目镜容易起雾看不清,N95口罩戴久了也让人缺氧。我们谁都不敢大意地取掉口罩“透气”,在最危险的地方,保护好自身的安全,与保护病人的安全同等重要。

得知医院防护物资紧缺,为减少耗材,我们一致决定每人每个班只用一套防护服。白班8时到18时,夜班18时到第二天8时。一个班只用一套,意味着至少10个小时不上厕所。为此,我们值班期间很少喝水,早餐也是就着干馒头往下咽,偶尔也会互相调侃道:“看看谁是今天的巨肾之王?”

难忘除夕夜

大年三十晚上,我交班休息。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上厕所,接着大口大口地喝着迟到10个小时的白开水。隔离区的战友们没有机会吃团圆饭,各自吃完盒饭就去打扫住处了。我端着自己那一份已经冰凉的饭,竟然找不到筷子。多亏贺护士长给我送来一双她自己的筷子,才得以吃完一个人的“年夜饭”。

我们住的地方是原风湿免疫科的病房,夜深了,劳累了一天的战友们纷纷在病床上睡下。我一个人睡在抢救室,耳畔不断传来同事们互相勉励的话语和轻鼾声。我想,这就是爱与希望的声音吧。

(邵阳日报记者 马娟 通讯员 李文娟 孟天笑 整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