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书写教育的“奋进之笔”
科技教育结硕果
​“谢铁人”的教育情
邵阳市大地教育集团举行品牌发布会
​把脉发展新动能 助力职教新改革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谢铁人”的教育情

邵阳日报记者 李超
 

“我愿意化作一缕阳光,给学生以希望和光明;我愿意化作一阵春风,给学生以关爱和温暖;我愿意化作一条彩虹,给学生以引领和方向……”上月,全市2019年师德师风巡回宣讲活动市直分会场,邵阳市师德师风宣讲团讲师谢红梅第一个上场,情真意切的故事讲述、发人深省的教育反思、振聋发聩的呼号倡议……在场的四百余名教师代表无不动容,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在会场不时响起。

谢红梅是邵阳市第十中学的英语高级教师,是湖南省首届“湖湘优秀班主任”,邵阳市优秀班主任,市直教育系统骨干教师,市直中小学校班主任高级研修班授课专家和英语学科专题培训授课专家,2017年还被推荐为湖南省特级教师评审委员会专家库人员。

谢红梅31年的从教经历中,担任班主任工作就达22年。在日常工作中,谢红梅一直将学生看作自己的亲生儿女,用一颗赤诚的心去关心、爱护他们,用自己的智慧与宽容去关爱、启迪他们,让有爱的阳光陪伴着他们一起成长。

谢红梅之前的班上有几名留守学生痴迷网络游戏,上课不守纪律,学习相当马虎,还经常和班上及外班同学打架,对于老师的批评教育不仅不听,还出言顶撞。家长拿他们急得直跳脚,却一点儿办法都没有。对这几名留守学生,谢红梅从未放弃,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注他们的一点一滴,利用各种机会跟他们谈生活、谈学习、谈家庭、谈未来,用细心关爱、用耐心守候。整整三年,她缺席了自己母亲的寿宴,但却从没错过这几名学生的生日:每年都由谢红梅精心策划,邀约其他学生陪他们一起过生日。终于使这几名留守学生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有了很大的转变,其中有一名学生还顺利考上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定向委培师范生。

前不久,小轩上语文课玩手机被谢红梅发现。在老师的办公室里,小轩十分叛逆,还甩给她一本日记。翻开日记谢红梅才知道,小轩的父亲经常对她非打即骂,小轩在日记中多次透露出想自杀的倾向。谢红梅一下子就坐不住了,一次次专挑小轩在校时间去家访,和她的家长谈论小轩的心理变化,商讨对小轩的教育方案,并时时跟进督促。那段时间,谢红梅每天都带着小轩上下学,每天给她一个拥抱,只要她有一丁点进步,谢红梅总是及时表扬鼓励。慢慢地,小轩和谢红梅越来越亲近:课余时间,特别是人越多的地方,她越是主动地拉着谢红梅的手,搭着她的肩,甚至和她拥抱;每天一放学,小轩就站在教室门口等她一起坐车回家,每次一上车还特意把车窗打开,与同学们打招呼;小轩的形体不错,学校运动会上,谢红梅特意安排她站在最前面举班牌……慢慢地,小轩逐渐变得开朗起来,成绩也稳步提升了。

从教31年来,谢红梅从没有请过一天假,从未缺过一节课。为更好地照顾学生,做好班主任工作,她在学校附近专门租了房子住,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学校迎接学生;为了让学生多获得一点知识的光亮,她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一次又一次完善自我,除了认真钻研教材进行优秀的课堂设计外,还积极参与教育教学课题研究:谢红梅作为核心成员在省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在线集体备课大赛中获得团队教学设计一二三等奖,她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先后获省市一二等奖或公开发表,她辅导的多名学生参加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荣获国家特等奖及一二等奖,她本人还被国际英语外语教师协会中国英语外语教师协会、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授予“全国优秀英语辅导员”荣誉称号。

在事业上的全身心投入,让谢红梅在无意中冷落了对家人的关爱。女儿小学六年的家长会她几乎没有参加过一次,就连女儿参加全市中小学才艺表演赛决赛也错过了。去年,谢红梅的爱人因病住院手术,医生要求她必须提前去签字,而谢红梅任教的班刚进初三,学习任务重,为了不耽误学生的正常上课,她仍然坚持上完第一节课才匆忙赶到医院,等爱人做完手术,她又回到了学校。爱人住院期间,谢红梅没有请过一节课假,也没有耽搁过一天的班主任工作。也正是这种“拼命三郎”的劲头,同事们将“谢铁人”这个“荣誉称号”送给了她。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