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冬日有暖阳 世上有关爱
此心安处是吾乡
洞口:围绕五大关键 整治顽瘴痼疾
三大生态工程为经开区“披绿”
为校园增添新绿
养殖户避免巨大损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此心安处是吾乡

曾华军
曾华军(右)与坐在电动轮椅上的刘水生交谈。
为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找到销售渠道后,曾华军(右)协助打包作业。
 

2018年4月1日,作为派驻邵阳县的驻村扶贫干部中唯一的女扶贫队长,我来到邵阳县下花桥镇双江村,开始了驻村帮扶工作。

双江村是一个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落后、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差的典型贫困村。我虽然做足了心理准备,但村里的生活条件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刚开始还没法适应环境与工作的转变,但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我及时自我调整,加强与华融湘江银行派驻的扶贫人员的协作,尽快进入工作角色。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我和扶贫工作队员深入村内所有贫困户家,详细询问家庭人口情况,并对致贫原因、收入支出、产业发展等情况逐一核实登记,对全村贫困户进行不遗漏的准确甄别。

在双江村,我们认识了贫困户刘水生。年近六旬的他因肢体一级残疾已经卧床十余年了,生活只能由妻子照料。有时候刘水生想要到院子里晒晒太阳,只能由他妻子喊上我们扶贫工作队员搭把手,一起背着、抱着,将他挪到屋外过道的小竹床上。他的妻子无奈地叹道,自己年纪大了,照顾人也很吃力了。

“他们有一台轮椅的话,会不会就方便多了呢?”队员的一句话提醒了我,我在心里暗暗决定帮助他们解决这个困难。

通过四处打听,我得知县里确实有关于此类贫困户的相关政策。我了解到可申请的轮椅分为手动和电动两种,其中电动轮椅是十分稀缺的,每年邵阳县都只有数个指标。

我想到,刘水生的双手已变形蜷曲,只有右手还能使点力,这样看来必须是电动轮椅才行。为了这事,我多次跑县里、跑市里,积极联系残联等部门,上报真实情况。

在市残联的大力相助下,“爱心轮椅”被送入刘水生家中。经过一番安装、调试后,当刘水生被大家一起扶上轮椅的那一刻,他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脸上露出了笑容。刘水生的妻子抹了抹眼里的泪花,激动地说:感谢驻村帮扶工作队解决了大问题!

之后,我们再去刘水生家中,大家有说有笑,融洽得像一家人。

每年的秋收季节,村民们总为“丰产难丰收”而烦恼。“唉,这么好的农产品卖不出去,白白烂在地里,这,这多可惜啊……”村中多位贫困户急得直叹息。

我想着,为什么不利用自己的交际圈帮村民们开拓销售渠道?于是,我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发动朋友与公司同事从贫困户手中购买玉米、辣椒、西瓜、南瓜数千公斤,并建立了长期的农产品供销渠道,以包销的形式为他们排忧解难,让爱心消费助力精准扶贫。

在村中待久了,我发现村内的娱乐活动几乎没有,便决定在村里组建一支舞蹈队。说办就办,我向公司申请来一套音响设备后,动员村里一些活跃的姐妹们来跳舞。但光拉人可不行,自己也得起带头作用。每天晚上只要天气允许,我便拉着她们一起跳,一起练。在重阳节的文艺演出中,大家一起为老人们献舞,这也是舞蹈队第一次登台演出。不仅队员们跳得开心,老人们看得也欣喜。

我们还向市、县相关部门争取了一套户外健身器材,用以丰富村民文体生活;为解决村里垃圾大量堆积的问题,我向作为扶贫后盾单位的邵阳路桥“求援”,向双江村捐赠了一辆价值7万多元的垃圾清运车;村民们反映会议室存在夏季闷热、冬季湿冷的问题,我又向邵阳路桥申请了两台柜式空调安装到了村部会议室,村民高兴地对我们说:“你们办的这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我们都记在心里。”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在扶贫路上,也有诗和远方,我将安心扎根,以更多的爱心和更务实的作风去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帮助双江村这个“第二故乡”坚决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帮助村中“亲人们”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作者系邵阳路桥驻邵阳县下花桥镇双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