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中央军委举行 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
加快推进邵阳经开区升格为国家级经开区
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市政协进一步推进专题民主监督工作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我市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工作回眸
 

邵阳日报记者 刘波 通讯员 吴军民 陈晓锋 石文斌 李慧兰

1月12日上午,趁着天气晴好,邵东杨桥镇杨柳村村支部书记陈晖又一次前往位于大托岭组的园林场。村里打算开发园林场,他想再去现场查看一下。

大托岭组是杨柳村一个居民小组,四周都是崇山峻岭,通往组上的路是村民自发修建的土路,路面坑坑洼洼,下雨天车辆打滑,晴天尘土飞扬。2019年12月,在交通部门的推动下,村里通往大托岭组的道路全部硬化,且经过枫树居委会土公堂组与015县道贯通。

“感谢交通部门实施的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让大托岭组120位村民出行更加方便,也让曾经制约大托岭组乃至杨柳村发展的最大瓶颈得以打通。”陈晖表示,该村准备着手在园林场发展特色种植,带动群众致富。

杨柳村发展瓶颈的打通,正是我市全力推进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结下的硕果之一。

自2017年全省实施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以来,我市始终以最高政治站位、最严推进举措,倾力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为响应农村地区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我市着力推进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2019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先后多次作出批示,并在全市经济工作会等多种场合反复强调,明确要求推进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定期研究和化解农村公路工作重大问题。我市还建立协调机制,成立了专门建设指挥部,交通、公路、财政、扶贫办、绩效考核办等职能部门紧密对接,协同发力,凝聚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的强大建设合力。

为加快推进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进度,我市精心打造了三大平台。一是打造各县市区比学赶超平台,实时收集并发布各县市区建设进展情况,并进行排名。二是打造高科技建设平台,交通公路部门在建设过程中采取无人机航拍精准识别、巡检APP系统精准定位、大型拌和场精准配料,并对每一段路建立档案,实行规范管理。三是打造重点保障平台,将整个建设项目捆绑列入全市重点项目,全面落实优惠政策,确保规费减免;明确要求建设点段所在地公安机关及乡镇、村担负起维护治安环境的主要责任,坚决打击强买强卖、阻工闹事等行为;市绩效办、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将此工作纳为重点民生事实、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专项考核,加压推进。

通过强力推动,我市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一开始就以冲刺之势推进。2017年以来,全市共新建自然村通水泥路3222公里,完成投资13.21亿元。其中,2019年上半年,我市就在全省率先完成年度考核任务,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988公里,是省定目标任务的123.4%。

通过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群山深处不再偏远,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得以打通。在此基础上,我市实现100%的建制村通水泥路、通客班车,惠及500余万农村群众。

在推进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中,我市坚持推行“农村公路+特色产业”“农村公路+乡村旅游”等交通扶贫模式,推动当地产业发展。邵东市灵官殿镇大石头村四面环山,自2.3公里通组公路建成后,打通了当地2300亩油茶基地与外界的销售通道,带动村民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新邵县“长寿第一村”清水村修建了高标准组道4公里,有力地助推了乡村旅游;新宁县黄金瑶族乡近年建成通组公路71公里,直接促进了全乡产业项目和民族风情旅游的建设发展。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已然成为我市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举措。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