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1月14日正式放寒假
市第四中学授予八名同学“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邵阳学院第九届“展翼杯”大学生辩论赛落幕
邵阳工业学校省赛获得一等奖
党员组团送温暖献爱心
​同课异构 送教下乡
“课改尖兵”谭帜辉
隆回签约新建一所民办学校
​向教育信息化2.0时代阔步前行
​绥宁举行“我和我的祖国”校园文艺汇演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教育信息化2.0时代阔步前行

邵阳日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邓玉琪 夏波
 

教育信息化,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更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依托。2019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精神,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为我市加快进入教育信息化2.0时代,进一步夯实了发展基础。

真正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全市所有学校(含教学点)都按时在去年9月底前接入了网速200M以上的互联网,真正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完成了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为我市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实现教育公平、教育脱贫,推进教育信息化2.0,创造了前提条件。

全面推进网络联校建设。为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实现网络联校环境下信息化教育教学的高效、广泛、创新应用,我市全面铺开乡镇网络联校、县域网络联校组建工作,要求各县(市区)采用“1+N”或“N+N”模式,确保所有农村学校和教学点纳入网络联校体系。截至目前,我市的12个县(市、区)及市直学校都采取“1+N”建立了2个以上网络联校,其中省实验县——隆回县采取“1+3”模式共建成网络联校13个。同时,我市还加速推进网络联校建设,以农村网络联校建设为龙头,全面推进农村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农村教育均衡,全面推进国家教育信息化2.0工作。

重点推进“学习空间人人通”。近年来,我市广大教师积极应用个人空间开展备课、授课、家校互动、网络研修、学习指导等活动。截至目前,我市有近6万名教师在“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网”等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通空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在“湘教云”上注册有教育电子身份证号。据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我市已开通学校空间的学校有1000余所,开通教师空间近66000余个,开通学生空间315350个。

有序推进网络教研联盟。我市全面开启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推进网络教研联盟建设。去年,我市充分发挥名师课堂、同步课堂、专递课堂的作用,通过“一校联多校”“名校联弱校”“中心校联村小”,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努力提高弱校、村小教师教研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根据“统筹推进,因地制宜,内涵发展,分步实施”原则,隆回县正在进行网络教研联盟的试点工作,其他县市区也在有序跟进,共涉及小学24个优秀学科,初中36个优秀学科。并将逐步扩大规模,到2022年,各学段各学科中小学教师将实现全覆盖。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