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1月14日正式放寒假
市第四中学授予八名同学“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邵阳学院第九届“展翼杯”大学生辩论赛落幕
邵阳工业学校省赛获得一等奖
党员组团送温暖献爱心
​同课异构 送教下乡
“课改尖兵”谭帜辉
隆回签约新建一所民办学校
​向教育信息化2.0时代阔步前行
​绥宁举行“我和我的祖国”校园文艺汇演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改尖兵”谭帜辉

邵阳日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陶志
 

“这道题哪位同学还有不同的解法吗?”

“老师,我有!大家都将购买商品的人数设为未知数、然后列方程,不过我认为,还可以将商品的价格设为未知数、再列方程。”

说完这番话,这名男生走上讲台,将他的解题思路完整地向同学们阐释了一番,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这是市三中数学教研组组长谭帜辉执教359班数学课的一个场景。而这样的情景,在谭帜辉的课堂上屡见不鲜。

在市三中,谭帜辉可谓是“课改尖兵”。虽然大学时学的是计算机教育专业,又教了6年的计算机,之后才转教的数学,但谭帜辉从来不认为“半路出家”就可以得过且过,而是更加重视对学科的理解、对教学方法的打磨,更是通过教科研来反推教学的落实、课改的深入。

“要给学生一杯水,我得准备一桶水。”这是谭帜辉的人生信条。十多年来,她坚持刻苦钻研数学教材,不断摸索和创新教学方法,并广泛涉猎与数学教学相关的书籍,以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很多休息日,她在书店一坐就是大半天。她还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听课、评课,虚心向其它老师学习、请教,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数学骨干教师。去年5月,谭帜辉参加湖南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邵阳市市直选拔赛荣获一等奖。下半年,谭帜辉又率学校数学组成员组成5个队,参加2019年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在线集体备课大赛,夺得3个三等奖。去年底,她又在贝壳网上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准备带领本校的数学老师开展网上集体备课。

为了拓展学生的思维,也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掌握数学知识,谭帜辉在备课时总是尽力设计出不同的解题方法:常规解法、第二种解法,甚至第三种解法……“要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感觉到总有一种方法是适合他的。”这是谭帜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年来担任数学教研组组长的她,还把自己的这种理念向同组的老师们渗透。每周二下午,数学教研组开展的教研活动总是热火朝天。有一次,老师们在集体备课过程中,对一道几何证明题竟总结出了10种不同的解法。

为了真正落实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能动性,近几年来,谭帜辉坚持摸索和完善“兵教兵”的教学模式,即由先学会的同学来教尚未掌握的同学,“先进带后进”;学生能想到的解题方法,老师尽量不讲或少讲;老师主要负责引导和点拨,“该出手时才出手”。在这样的课堂气氛中,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表现欲望被极大地调动起来,学习效果自然也有了保证。

“我要尽最大的努力,争取让每一个学生都爱上数学。”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谭帜辉始终关注每一个学生,时常通过课余时间与学生聊天、谈心,对学生进行教学满意度调查。只要碰到学生有学得吃力、难懂的知识点,她就反复尝试用各种深入浅出的语言来诠释解题思路,直到学生满意为止。

“你们就和自己比,只要比以前学习兴趣更浓一点了、成绩进步一些了,就是最棒的!”在谭帜辉的鼓励声中,学生们的数学成绩稳步提升。2019年下学期以来,谭帜辉执教的初一359班和362班每次考试的平均分都能比前一次提高好几分,部分同学最多时甚至提高了四五十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