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啥模样?
致力提供精细精准优质服务
努力打造文明幸福新农村
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书法艺术——双清区书法进校园
易捷年货节力推“邵阳红”
市人民电影院综合文化中心项目开工
学习全会精神 坚定制度自信
“带着板凳进村”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啥模样?
——双清区滨江街道寒梅村强化农村治理工作纪实
通讯员 周志斌 刘恩权
 

干净整洁的院落旁,绿色的篱笆将鸡鸭围成一个圈;村部后面的梅花广场旁,错落有致的梅树正酝酿着对春天的颂词;田野山丘上,新栽的果树恍然间已忘却置身冬天……欣闻滨江街道寒梅村12月3日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宣部、民政部、司法部5部委评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12月16日,笔者慕名来到该村采访,农村有序治理的喜人气息扑面而来。

经济:果树挤满了山坡

滨江街道寒梅村位于双清区东北部。过去,寒梅村村级经济发展薄弱,“寒梅寒梅,荷包生霉。”这是村民对寒梅村的无奈调侃。为改变村级经济一穷二白的状况,吸引青壮年劳动力回乡创业,今年33岁的村支书凌求佛率领村“两委”一班人,为群众脱贫致富想方设法。

村民高加德在外创业成功,是凌求佛成功引回家乡的能人之一。村里希望通过他的示范带动,发展产业经济。高加德在村里协调下,去年流转连片的田地、荒山500余亩,创建“精品水果基地”,雇佣10余名贫困村民栽种石榴、沙糖柑、金钱橘、精品柚、核桃、无花果等19个品种的果树和药材、大棚蔬菜。他还改造了3口山塘,喂养泥鳅、黄鳝、鲤鱼、草鱼等,发展休闲垂钓业。

基地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经营,除按天开给村民工资外,还准许村民以土地出租的方式入股经营。贫困户陈声明的3个孩子都在上学,属于典型的“因学致贫”。他以出租土地的方式在高加德的基地入股经营,未来赢利按股份分成。村民李丰华因妻子患精神疾病导致贫困,他也将自己的土地出租入股,期望在基地获得一份可观的收入。

村里还引进“和畅农业基地”,流转80亩土地,种植锦秀黄桃、黄金奈李、丰糖李、无花果、有机桑葚等水果。今年该基地开始大规模挂果,来势喜人。据悉,村里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个有力抓手,对全村16户贫困户因地制宜开展帮扶,成效明显。

村容:梅树簇拥的村庄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是诗人对梅园的诗意描绘,也是寒梅村追求的诗意境界。近年来,寒梅村在市、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招聘路面和院落保洁人员13名,推进院落卫生评比常态化,大力开展“五改五治”活动,实施村级道路及路灯亮化工程。通过以上举措,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家住梅花广场旁的村民余满伍养了20余只鸡鸭,以前鸡鸭满地跑,导致广场鸡鸭屎遍地、臭气熏天,群众反映强烈。凌求佛多次上门做工作,余满伍“左耳进、右耳出”,满不在乎。加之以前治安状况不太好,鸡鸭丢失也是家常便饭,村里难免会听到“骂街”的声音。为解决好这个牵涉卫生、文明和治安的问题,凌求佛和村主任陈淑连商量,决定借鉴株洲攸县先进经验,动员他家在房前屋后围起竹篱笆,将鸡鸭进行圈养。这样既可以解决鸡鸭破坏卫生问题,又可以防止鸡鸭丢失,村民纷纷称赞村领导为村民办了一件大实事。

文明:易俗提升着乡风

为使村庄治理有章可循,村里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行村务重大事项“党员+群众”双评议机制,强力推进村务公开。

2018年6月,寒梅村全面启动移风易俗工作,大力倡导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制定出台寒梅村关于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补充条款,挨家挨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和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今年7月5日,村民朱想娥因病去世,个别家属和亲友准备大操大办。街道、村干部及红白理事会成员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到孝家苦口婆心地劝导丧事从简,并从区文体广旅局请来了电影放映队。在村“两委”成员及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全程督导下,最终没有燃放烟花爆竹,没有请乐队。按照惯例,操办丧事至少需要费用8万元,而这次操办费用才3万元左右,为孝家节省资金5万元以上,得到孝家与村民的纷纷称赞。

“获评‘全国农村治理示范村’只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认可,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因地制宜、创新思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市、区的坚强领导下,建设一个更富足、更美丽、更文明的寒梅村。”凌求佛说。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