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县域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邵东:“你点我查”让百姓吃得放心
坝那部落撩开神秘面纱喜迎宾
​城步城管局 多措促学树新风
新邵县坪上镇清水村举行长寿·清水乒乓球联谊赛
齐心伸援手 温暖辅警心
乡镇消防队快速灭火救人
“文艺轻骑兵”纵情唱“新”歌
崀山公益顺风车协会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挂灯笼唱苗歌,吹芦笙跳傩舞,苗年劲吹文旅风——
坝那部落撩开神秘面纱喜迎宾

 

邵阳日报讯 (通讯员 李斌 袁学龙 肖炜桦) 灯笼挂起来,苗歌唱起来,芦笙吹起来,傩舞跳起来,拦门酒喝起来……12月15日(农历11月20日),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六鹅洞村坝那部落热闹非凡,苗族同胞们喜迎四方宾客,载歌载舞欢度苗年。来自怀化的游客贺先生高兴地说:“我来参加绥宁黄桑坝那部落过新年活动,这里的山美、水美、人更美。祝坝那部落一年更比一年好!”

坝那部落是苗族现存最古老的部落之一。坝那苗民主要生活在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的六鹅洞村和铁杉林村两个村内,其中六鹅洞村约有坝那苗民300人左右。坝那人一直保持着相对原始的生产生活方式,穿直筒裤、对襟衣,男子戴黑头帕,女子挽小髻子,擅长狩猎、吹芦笙、唱山歌,就连语言都是稀有独特的“寨上话”,当地人称为“坝那语”,“坝那族”由此得名,苗年是他们的传统节日。

近来年,坝那部落通过精准扶贫和乡村旅游开发,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变了样。驻村扶贫工作队筹资37万元修建了新寨门、停车场、垃圾焚烧炉等基础设施,并进行了组道硬化。乡村旅游火了。部落依托六鹅洞、曲幽谷景点,打造坝那部落生态民俗苗寨,成立了坝那部落生态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民俗表演队,队员每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目前,六鹅洞村共开设农家乐7家,苗家餐饮文化备受八方游客青睐。村里的产业发展了。该村成立了磨潭种养扶贫专业合作社,2018年完成南竹低改285.1亩,种植绞股蓝29.5亩,种植天麻1000窖,流转土地30亩种植桃树2000余株,仅南竹低改一项人均增收3200元。通过勤劳的双手,2016年坝那部落人平增收3000多元,脱贫49户186人;2017年脱贫32户137人;2018年脱贫7户40人;2019年脱贫2户4人,实现了精准脱贫目标。

“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坝那苗民的精神生活也更丰富了。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坝那部落成立了民俗风情表演队,一批精彩的民俗节目如《坝那哦嗬》《祭狗》等渐渐走出大山,走向市外、省外、国外大舞台。如今,坝那人的幸福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一度的苗年,年味也一年更比一年浓。

六鹅洞村党支部书记龙开春兴奋地说:“坝那部落撩开了神秘的面纱,四海宾客纷至沓来和我们一起过苗年,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游客王先生在体验了苗年丰富的原生态民俗活动后满意地说:“今天来过苗年,感受到了苗族浓郁的文化气息,我们很开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