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百家论坛
3上一版  下一版4
 
谁想人间别有天(外一篇)
“艺术扶贫”,别样的“精准扶贫”
水杉·鸭群
闲话“白发渔樵”
作为学问家的鲁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想人间别有天(外一篇)

刘宝田
 

谁想人间别有天

唐末,无名诗人已有咏都梁十景诗,不知陈与义是否见到。他栖居邵阳期间,亦有组诗咏都梁十景,觉得这是“人间别有天”。其诗排序与唐人完全相同。

《云山清晓》,唐人即景怀古,借“一炬咸阳”“讥秦”反衬,“爱山”之情自然而永恒。陈诗则纯粹赞美自然之美:“崒嵂奇峰万叠横,山花开后暖风轻。楚天曙色平分处,一带烟光画不成。”如一幅山水画,宜人思栖。

唐人《法相洞天》写景之后发问:“风铎何曾惑众闻”,带出人文色彩。陈诗从洞中“路暗”写到感觉悠闲轻松,真是别有洞天:“石洞虚空路暗穿,尘襟过此觉翛然。洞门正在云深处,谁想人间别有天。”暂忘颠沛流离之苦、国破家亡之痛,飘飘然云中洞府,有桃花源“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之感,一身轻松。

《武陵春色》当然很难跳出怀古,但唐人状摹东风春色,遍地桃源,所以“不见渔人更问津”。而陈与义乱世弃逃,心境自然不同,所以说“当日仙源路已迷,武陵何事又名题”。都是身外景,但心中情不同则景殊异。

《渠渡晴岚》都写了渡景、佛祠,但陈诗更为清丽、晓畅。二诗都写到溪谷,唐人曰“谷转溪回窅蔚蓝”,与义说“溪流清澈转山腰”,更便于吟诵、流播。

《古山瀑布》都是三句写景,一句生发议论。“好境偏于静处安”,谁的心境?当然是身处离乱中之诗人。而唐人那一句“山川影里见张骞”,有几分怪异,我疑心有误。

《济川回舟》有点意思。唐人曰“伊人停楫月魂安”,陈诗说“月夜伊人可扣船”。“停楫”之后,唐人眼中是“回薄凄清万顷澜”。而与义问“可扣船”,后文是“片帆无碍过前川”,他的眼中“楫”并未“停”呵。我不知他是否得到了临安那边什么消息,心中萌运着南行“过川”的情愫了。

《龙潭夜雨》中,唐人说“老龙未肯偃鳞眠”,何也?思雨“渥桑田”也。与义说得更为明白、切时:“蛰龙应想苏民望”,这是他一向的希望。

唐人《宣风雪霁》耽于写景,而陈诗景中另有寄托:“千林冻解阴霾扫,放出青山分外奇。”暗喻对时局和国运的祈愿,是十分明显的。

《枫门落照》都侧重写景。《横江晚渡》唐人借景抒“为谁忙”之慨,而陈诗描绘了一幅风俗风情画,清峭、悠远,怡然可爱:“江澄浪静涌寒沙,寂寞临流八九家。断岸夕阳人渡少,小舟轻棹入芦花。”

总的来看,陈诗更切时,内核丰饶,风格清丽,调子爽朗,更为好读、可赏。

东谷居士兴学诗

东谷居士郑汝谐,字舜举(1120-1205),青田(今浙江青田)人。南宋高宗绍兴二十七年(1157)进士,主张抗金,与辛弃疾为知交。为官悯农重耕、重教修文。宋孝宗淳熙年间,以奉积郎知武冈军,修军事,留有《观善堂诗》:

“兹地满榛荆,凡阅几岁月。自我伐蒙翳,作堂冠奇绝。怪石俨若诗,流水清可啜。前山绵十里,似为此堂设。日月所蔽亏,云烟互明灭。于时四月朔,浓绿涨林趣。携酒落其成,诸生纷在列。怡然理义心,岂止刍豢悦。当时此泮饮,此道何寥阔。我今提旧章,千载得绵蕝。”

诗一开篇,叙述多少年来,这里遍地榛荆,荒蛮落后。自从我砍伐了林莽荆棘之后,观善堂高高耸立在这奇绝的地方。蒙翳,覆盖。苏轼《凌虚台记》云:“昔者荒草野田,霜露之所蒙翳,狐虺之所窜伏。方是时,岂知有凌虚台耶?”郑氏其意亦为“方是时,岂知有观善堂耶?”窃窃自喜之情溢于诗中。接下来六句,具体描绘堂之环境,奇岩围峙,流水清澈,山林绵延,遮天蔽日,云霞明灭,幽静清寂,真是一个读书观善的好所在。这是第一部分,叙述军学的卜地和建立。

接着又用六句,写庆祝军学落成的喜悦。时当浓绿潮涨,满目生机,携酒祝成,诸生在列,身心都沉浸于欢欣之中。《孟子·告子上》曰:“故理义之悦我心,犹刍豢之悦我口。”朱熹注云:“草食曰刍,牛羊是也;谷食曰豢,犬豕是也。”他又引用程颐曰:“理义之悦我心,犹刍豢之悦我口,此语亲切有味。须实体察得理义之悦心,真犹刍豢之悦口,始得。”

最后四句结尾,重申兴学观善的重要性。当时在这学宫边饮酒庆贺,感到这个道理何等广阔幽深。我现在重提旧的典章制度,就是希望这种大道能够绵远长兴。旧章,出句《诗经·大雅·假乐》:“不愆不忘,率由旧章。”蕝,标志,束第立于地面,表示位次。《国语》:“昔成王盟诸侯于歧阳,楚为荆蛮,立茅蕝,设望表。”这里有我提出要循旧章,并设立一个标志留传的意思。不管是否成为一个留传的标志,但兴学育人,对当地的文明教化无论如何是起了积极推进的作用的。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