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念好“三字诀”,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供电人深夜抢修不“打烊”
新邵部署“春雷2020”集中整治行动
种植黄枙子 实现脱贫増收
我市首起“保护伞”案开审
昭阳片区纯洁队伍 全面管控打好禁毒战
不信东风唤不回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9年1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信东风唤不回

余志华
 

2018年春节刚过,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插柳村贫困户李三翠走路变得轻快了,久违的笑容回到了脸上,微信名由“路在何方”改成“不信东风唤不回”……村民们都说,李三翠终于活过来了。

李三翠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儿子聪明好学,丈夫勤劳上进且对她疼爱有加,公婆虽上了年纪,但身体硬朗。她坚信,通过勤劳的双手,一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然而,2014年,命运之神对这个家庭露出了狰狞的面目——7月,李三翠的丈夫被查出晚期肠癌。

李三翠倾其所有,拿出了家里全部12万元积蓄,带着丈夫求医问药、辗转治疗。10个月时间里,她跑遍了邵阳、长沙各大医院,但病魔仍带走了她深爱的丈夫。丈夫走了,留下两个年近八旬的老人,留下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留下9万多元的债务……祸不单行,12月,遭受丧子之痛的公公也撒手而去。

李三翠接下来的日子该怎么过?2015年4月,在湖南师范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提议下,地方政府迅速确定她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四口享受兜底保障,并根据她的家庭情况和个人能力,为她提供了一份为驻村工作队做饭的工作,每月有1800元的收入。

2018年,李三翠迎来了红火的日子。在湖南师范大学 “中国绥宁插柳文化艺术园” 扶贫项目资助下,她家的部分民宿被改造成艺术客栈。艺术客栈自7月开业以来,先后接待多批来村写生和实习的师生入住,收益达到5000余元。看到村里的旅游扶贫项目荷花基地成了气候,来村里观光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心思活络的李三翠网购了几十套苗服,做起了苗服出租的生意。今年,湖南师范大学在插柳村举办“荷花节”期间,仅此一项她就收入2000多元。此外,在吉首市召开的湖南省高校扶贫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李三翠送去参展的手工棉鞋备受青睐,顾客纷纷要求邮购。

不仅李三翠忙着,她家里那点田地也没空闲。她将两亩多水田流转给邻居耕种,作为流转补偿的谷子就够她全家一年的口粮。自家园子里那两分菜地,李三翠也没让它闲着,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工作队餐桌上常出常新、价廉物美的蔬菜就出自她的菜园,她也因此得到了2000多元的回报。当年,李三翠的年收入就突破5万元,这还没算帮扶单位的临时资助和政府对孩子的教育经费资助。

现在的李三翠早已不满足于脱贫,她眼中还盯着湖南师范大学和当地政府签订的每年1000万元的“以购代捐”农副产品采购订单。她深信,凭自己的勤奋和智慧,这里面肯定有她的商机。

“再过一年多,大儿子就毕业了,我要规划给他们建房子了。把两个儿子安置好了,我也要考虑个人的事了。”说这话时,李三翠的话语里听得到“明天”,眼神中看得到“希望”,她真的活过来了。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驻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插柳村帮扶工作队队员)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