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帮村民解困 让村庄变样
切实增强双拥工作的 责任感使命感
省高院领导来邵调研
邵阳县长乐乡大联小学举办第一届关爱留守儿童日
优化营商环境 提高服务质量
汽院学生技能竞赛获佳绩
邓家铺镇:婚丧倡环保 禁炮树新风
隆回县人民检察院推行“首问责任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邓家铺镇:婚丧倡环保 禁炮树新风

邵阳日报记者 谭宇 通讯员 关杨博 刘毅
 

临近春节,武冈市邓家铺镇上不少人家喜结连理或开张营业。12月12日,记者走遍该镇主街,既没有听到鞭炮声,也没看到烟花屑。取而代之的是踩气球等简朴庆祝仪式……这是邓家铺镇实行“禁炮”带来的文明新风。

邓家铺镇素有遇到喜庆事就燃放烟花爆竹以示庆祝的习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邓家铺群众更加关注生活环境和空气质量,“乡村禁炮”已然势在必行。

“烟花爆竹燃放容易引发火灾、造成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带来空气污染和噪声,造成环境污染……”谈及烟花爆竹的危害,邓家铺居委会主任姚家平告诉记者,数年前,他的一个亲戚因为燃放烟花,右眼被炸伤,最后导致失明。

为保护生态环境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邓家铺镇今年春季打响“乡村禁炮”第一枪。在邓家铺镇居委会、兰田村、杨龙村、聚宝村、新风村和石龙兴村试点的基础上,由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村贤、村干部组成的“禁炮”志愿服务队定期进组入户,大力宣传“乡村禁炮”。

邓家铺镇组织各试点村(社区)制定了《禁止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红白理事会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同时,召开院落大会征求群众意见,发放签订《遵守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承诺书》,并对带头遵守“禁炮”规定的居民发放奖金和荣誉证书……这些有效措施的落地,促使全镇“乡村禁炮”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邓家铺镇居委会5组居民姚伦田去世,出殡现场,沿途只见乐队和送葬人员,没有听到鞭炮声,也看不到鞭炮燃放的痕迹。仅此一项,就为死者家属节约开支上万元。自今年3月开始“禁炮”以来,该镇群众节减婚丧开支近70万元。

如今,邓家铺形成了浓厚的烟花爆竹禁放氛围。“革除陈规陋习,争当环保志愿者,共同守护蓝天白云,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未来”已成为这个镇乡风文明的新常态。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