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帮村民解困 让村庄变样
切实增强双拥工作的 责任感使命感
省高院领导来邵调研
邵阳县长乐乡大联小学举办第一届关爱留守儿童日
优化营商环境 提高服务质量
汽院学生技能竞赛获佳绩
邓家铺镇:婚丧倡环保 禁炮树新风
隆回县人民检察院推行“首问责任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村民解困 让村庄变样
——记武冈市编办驻江背岭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邓小忠
邵阳日报记者 谭宇 通讯员 刘琦 王茜霆
 

平坦干净的硬化路直通各家各院,一座座小楼房拔地而起,朗朗的读书声萦绕村庄,漫山遍野的油茶树随风摇曳……这里是武冈市司马冲镇江背岭村。

“感谢上级给我们村派来了个好队长,为我们争取了这么多好项目,使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11月25日,63岁的江背岭村村民唐月英对记者说。

唐月英口中的“好队长”,就是武冈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驻江背岭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邓小忠。

建好村“两委”班子

2014年,邓小忠受单位委派,来到江背岭村驻村帮扶。江背岭村是一个三村合一的大村,面积广、人口多、分布散,这大大增加了扶贫工作的难度。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对于刚合并的新村来说,组建村“两委”班子、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是首要任务。

“三个村都想选自己村里的人当村干部,大家彼此间不怎么信服,换届期间,仅党组会议就开了近20次。”为了化解三村之间的矛盾,邓小忠带领扶贫干部,白天处理村内事务,晚上走访各家各户,反复做思想工作。

通过邓小忠和扶贫工作队的努力,村里的矛盾慢慢化解,村党支部成了村民脱贫路上的“领头人”,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启动。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于2017年6月竣工投入使用;双元至坪江、双元至高枧共计11.2公里村道窄改宽顺利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全部到位;饮水安全全覆盖稳步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焕然一新,群众急需急盼的事情得到解决,大大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

改善教学条件

“教育是民生之本。我们能做的就是想方设法去改善办学条件,打造教育‘硬环境’,让孩子们快乐地学习和成长。”邓小忠说。

江背岭村原有一座小学,但因年久失修,早已破烂不堪。村民们不得不把孩子送往6公里外的学校就读。让孩子就近上学成为了当地村民的迫切愿望。

邓小忠将了解到的情况汇报给武冈市编办。经讨论,决定在村里修建小学。于是,邓小忠带领村两委成员与扶贫工作队队员立即与市教育局取得联系,选址、协商……最终,司马冲镇坪江小学于2017年在该村建成并投入使用。学校占地面积5.05亩,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如今,学校开设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66人,学校老师由3人增加到6人,校园基本实现绿化、美化、净化及路面硬化,为村里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发展绿色产业

在邓小忠看来,要想改变村里贫困落后的面貌,必须有持续增收的途径。

2007年,村民戴龙元承包了土地580余亩茶园,并流转上千亩荒地,种植油茶。但从2015年起,由于资金短缺,茶园濒临倒闭。正当戴龙元一筹莫展时,邓小忠带领驻村帮扶队员雪中送炭,帮助他申请了100万元“油茶贷”,用于建设油茶深加工车间,预计明年3月便可投产。此外为了帮助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帮扶队与戴龙元达成协议,成立武冈市江背岭油茶种植合作社,共吸纳社员790人。

“在这里做工的基本上都是贫困户,现在大家都脱了贫,只要你肯干,每天都有钱赚,老板待我们也不错。”57岁的江背岭村贫困户杨若梅边除草边对记者说,每天能挣80元,每个月至少收入1500元。目前,合作社共有务工人员40余人,其中贫困户30人。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邓小忠的妻子高春花被武冈市统计局派驻到司马冲镇居委会担任“第一书记”,从此夫妻双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几年来,为了扶贫,夫妻俩每天早出晚归,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每次见面,也多是说经验、比成绩;每次讲起工作,那是谁也不让谁,忙于“刺探军情”,取长补短,生怕自己的村落后……每次镇里开脱贫攻坚调度会,大伙都会称赞他们为扶贫路上的“夫妻档”!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