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曾喆妮 陶诗绮 荣膺“2019年度湖南省十强小记者”
均衡发展看苗乡
北塔小学斩获全国啦啦操西南片区联赛亚军
线上研修学方法 集中研修展硕果
双清中等职业学校志愿者到双清区新华社区进行扶贫帮困服务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均衡发展看苗乡
——城步苗族自治县办“全面发展、优质均衡、人民满意”教育纪实
邵阳日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赵海英 周元权 肖盼
美丽校园。
书法教育。
民族特色教育之竹竿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民族地区抓团结、抓发展,都离不开教育这个基础性工作”。

作为国家单列苗族自治县、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城步苗族自治县以办好“全面发展、优质均衡、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大力推进教育强县建设,切实缩小校际差距,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努力缩小区域差距,有力促进了全县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优先发展不动摇

历年来,城步苗族自治县把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明确了“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师待遇优先落实、教育问题优先解决”的原则,形成了党政重教、部门支教、社会助教的浓厚氛围。

为了发展教育,县委书记罗建南、县长杨博理等县级领导每人定点联系2所以上学校,经常性下乡进校实地调研教育工作。全县每年召开2次以上县委常委会议、3次以上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教育发展问题,同时还把教育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并将发展教育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手段和长效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努力为教育办好事、办实事,推动教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均衡发展。县委政府对教育的重视,更是直接带动了全社会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2016年至今,社会助学资金达421.6万元,惠及学生4391人次。

队伍建设不放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该县大力实施特岗教师招聘计划、农村幼师招聘计划和农村中小学教师、幼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健全入职培训、岗位培训、高级培训、骨干研修、校本研修等系列培训模式,强化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落实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有力推动了全县教师队伍的稳定、可持续。

目前,该县已经基本形成了一支由全国优秀教师刘银秀、全国模范教师宋阳玲等国家级、省级优秀模范教师领衔,业务水平高、师德师风好、教育效果优的教书育人团队。2017年和2018年,该县教师参加省市教学比赛,获部级优课5堂、省级一二等奖7个、市级特等奖和一等奖9个。

改善条件频发力

尽管是小县、国贫县,但对于教育的投入,城步却从不吝啬:全县建立了公开透明的教育经费预算管理体制,严格落实教育经费投入“两个比例”和“三个增长”要求,始终做到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保障、及时投入,同时不断加大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不断改善各学校的办学条件。

近年来,该县累计投入资金8290万元,完成了全县42所完全小学以上学校和27个教学点的合格学校建设,同时投入资金19225万元,大力实施薄弱学校改造项目,新建及维修改造校园校舍89969平方米,购置各类设施设备73756台(件、套),装备计算机教室71间、多媒体教室51间、班班通设备678套。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坚持“统一标准、统一政策、统一建设、统一指挥”的“四统一”原则优化配置图书、仪器、体育器材及其它功能室装备,还投入资金275万元,修建乡村学校少年宫14所,为全县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大班额化解中,该县以投资1.2亿元新建九年一贯制的南山实验学校为基础,共新增中小学班级102个,新增学位4000个,新增中小学寄宿生学位1800个,新增中小学食堂就餐学位4000个。同时采取一系列“腾笼”举措,于2018年秋季开学时全面消除了超大班额。今年又累计消除大班额98个,超额完成省市安排的“消除大班额”目标任务,预计到明年,随着芙蓉学校的投入使用及一系列举措的落实,该县将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

完善保障全覆盖

让孩子们有学上,更要上好学。城步不断健全学生入学机制,大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完善学生助学体系,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和“三残”儿童入学保障机制,切实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公平均衡发展。

该县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大力实施农村中小学营养餐计划,着力构建政府、社会等多渠道资助助学体系。2016年至今,全县共落实贫困学生政策性资助资金5051.6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77423人次,同时积极争取社会资助,确保无一贫困生因贫失学。

在关爱特殊学生工作中,该县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导、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进一步健全留守儿童工作机制,定期组织留守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全面促进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而对于“三残”儿童少年,该县在大力提升特教学校的办学水平的同时,坚持实施中轻度“三残”随班就读和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重度“三残”“送教上门”的方式,切实保障“三残”儿童少年的受教育权利。2019年,全县“三残”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100%。

全面育人成常态

近年来,城步进一步创新思路,积极构建全方位督导评估体系,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依托不断深化的课改,加强对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充分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全面推行特色教育项目,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显著提升。2017年以来,学生参加省市科技大赛,获全国、省、市一二三等奖近20个。学生电脑制作作品《报名历险记》获全国一等奖。

近几年来,该县大力推进孝文化、苗文化、武术、苗歌进校园,深入挖掘推广舞龙、芦笙、山歌、竹竿舞、打陀螺、挤油尖等地方民族特色文化。白毛坪镇中学、长安营镇中心学校、平林镇中心学校等学校编撰了《油茶歌》《庆鼓堂苗歌》等富有地方色彩的校本教材;五团中心学校、蓬洞中心学校、白毛坪中学等学校整合乡村少年宫和学校功能室,通过聘请民间艺人等形式组织开展山歌对唱、唢呐迎宾、傩戏献瑞等活动,传承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精髓;城步三中(原西岩中学)突出诗词教学特色,学生征文比赛200余人次获国家级奖项,其中国家一等奖60余人次,学校的“赧水文学社”被评为全国“百牛文学社”;南山实验学校、红旗小学、西岩镇中心小学等学校将中华武术操、跑操、《国学经典》诵读等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广国学经典进校园活动;儒林中学以南方杨家将文化为依托,以清溪古民居特色建筑群为课外教学场,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