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 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连线
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 以刀刃向内勇气狠抓问题整改落实
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白岩山村冬日枫林美不胜收
“天使”在乡村
市救助管理站“寒冬送温暖”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使”在乡村
——邵阳市全面推进村级卫生室规范化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邵阳日报记者 马娟 申兴刚 通讯员 肖湘磊
 

11月26日上午,绥宁县红岩镇沈家村,37岁的村医樊迎春走在曲折的村道上,挨家挨户敲开留守老人的屋门。“天气冷了,如果感到头晕、喘气重,一定要及时告诉我。”她一路走来一路叮嘱留守老人。

三年前,在外务工的樊迎春报名参加了2016级村医集训班,被分配回村里执业,几个月下来,她就感觉到村医肩上的担子很重。

“我们村地方偏,以前老人小孩有个头疼脑热,要爬几十里山路到镇上看病买药。我回来了,就要让他们尽量在村里把小病看好。”她抿了抿嘴,腼腆地说。

2016年以来,我市启动本地财政支持培养本土化乡村医生人才计划。通过四年本土化培养、统筹调配与乡镇派驻行动,全市规范化村级卫生室使用率达到98.9%,3077个村实现了村医配备到位。

“建设容易服务难。只有村医配备与村级卫生室建设同步推进,乡村医改的最后一公里才能蹄疾步稳。”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晓江说。

守望:不负乡亲重托

11月21日,双清区渡头桥镇金度村,宽敞舒适的村卫生室内,三四名老人等着村医徐艳芳扎针输液。“她扎针又准又快,一点都不痛。”70岁的黄飞青半眯着眼比划着说。

邵阳为劳务输出大市,外出务工谋生的青壮年较多。儿女不在身边,农村老人身体不适,常常拖着不治。从医院手术回家后不注重后期康复,病情复发或加重的情况时有发生,村医的配备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看病先到村级卫生室首诊,养病再回到村级卫生室。这样就实现了最基层的双向转诊。”市卫健委副主任田清良说。

在隔壁的老塘村,村医李旭东经常忙得不可开交。“有很多急病发作都在深夜,我晚上手机从不敢关。”为了方便接送老人,他买了一辆国产小汽车,和妻子轮流值班坚守。

今年83岁的李志斌患有心脏病和肺气肿,每次去市级医院治疗后都要回到村卫生室输液。老人身体虚弱,李旭东便背着他上下车,“没有李医生,我不知道能不能挺到现在。”老人动情地说。

身着白大褂、背着铝合金药箱,在邵阳各县市区辖区各行政村,都可看到统一装备的合格村医。他们有的由原来的“赤脚医生”或其子女培训后上岗、有的由乡镇卫生院挑选骨干医生兼任、有的从社会上选拔培训后执业。随着村级医疗人才配备计划落地,村医群体有了更强的职业归属感,全市93个“无医村”配备了固定村医。老百姓家门口看病的心愿成为现实。

转型:不辱时代使命

每天清晨,新邵县寸石镇黄江村卫生室的曾更心都要背着药箱出门巡诊,趁着老百姓没下地干活之前,做完常规体检。

这是新配备村医与传统村医最显著的进步——老村医只负责治病,而新村医既要治病,更要防病。

邵阳地区贫困人口多,因病致贫情况也多。要让农村居民避免疾病带来的致贫隐患,村医要担负起基层公共卫生的职责。“每位村医都与村内重点人群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每季度定期上门检查,发现病情隐患第一时间处理。这样才能做到轻病可控,重病可防。”市卫健委基层卫生科科长唐英武介绍,目前邵阳各行政村已实现高血压监测点全覆盖;65岁以上农村居民、孕产妇、儿童公共健康服务全覆盖。

“它可以测血糖、血氧、做心电图,还能做小便常规,出诊时带着也方便。”村医徐艳芳提着一个方形的盒子展示道。她所在的村卫生室,除了听诊器、血压计和体温表“老三件”,还配备了身高体重测量仪、多功能诊疗床、多功能一体机等新型诊疗设备。

为了提升村医诊疗能力,市政府先后投入近9800万元,按每个村3万至5万元的标准进行基本医疗配备,村医诊疗能力实现了由传统型向现代型的过渡。

扎根:不悔职业选择

“当大家都从农村涌向城市的时候,我选择了回归。”一位2018级村医集训班学员在日记中写道。

尽管现在村医拥有了更优越的诊疗条件,但农村与城市之间的公共设施与公共服务差距,让许多年轻人不愿意回村当医生。在一些落后偏远的贫困村,迟迟找不到合适的村医人选。市政府为了鼓励年轻人回基层扎根,出台了极具吸引力的政策,以基层公卫服务经费补助的方式,让每位村医每年获得不少于2万元的基本补助;凡符合条件报名参加村医集训的年轻人,三年学费由政府承担,每学期还可领取1500元生活补助。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财政共安排投入1308万元,培养了872名本土化村医。

“当村医,要好政策,更需要情怀。”绥宁县卫健局负责村医培训的科员杨迎春,翻着厚厚一沓受训学员名册感慨道。

樊迎春和很多学员一样,集训期间时常为个人前途担忧,但各级政府对村医培养的重视坚定了她的信心。“市卫健委领导每年都来跟我们谈心,县卫健局也经常了解我们学习情况。回村以后看到政府承诺的120平方米的村卫生室也建起来了,我觉得这是一份很有前景、值得奉献的事业。”

结束完一天的例行走访,已是天黑。樊迎春紧了紧白大褂,走上回家的村道,也走向基层卫生事业广阔的未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