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更好地满足人民健康服务需求
邵阳“两仓”通过海关验收
我市筹办企业科协联合会
告别穷山窝 幸福再出发
洞口县自行车运动协会举办往返骑跑挑战赛倡导绿色出行
我市培训养老机构管理员
邵阳举办第二届幼儿机器人大赛
推进建筑领域“无欠薪工地”建设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告别穷山窝 幸福再出发
——从两个贫困户的故事看新宁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邵阳日报记者 兰绍华
 

新宁县是国家扶贫重点县之一,该县用近4年的时间,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2793户10675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同时注重抓好产业扶持“后半篇文章”,使广大搬迁群众基本摆脱了贫困,在小康路上追赶前行。

11月下旬,记者来到该县多个集中安置点和多名贫困户家中实地调查,发现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普遍提升,对党的扶贫政策充满感恩之情,对小康生活充满信心。

蒋达财:搬迁点燃脱贫信心

崀山镇连山村5组村民蒋达财这几年打了一个翻身仗:彻底甩掉贫困户的帽子,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老板,还带领包括20多户贫困户在内的100多户村民脱贫致富。

脱贫致富的路上,搬进新居是点燃蒋达财脱贫信心的关键因素。

蒋达财一家老小五口人,以前是名副其实的“山民”。山腰上交通不便,居住的木房年久失修,家庭收入全靠蒋达财一个人在附近打零工赚取,生计艰难维持。2014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人穷志不短。除了打零工,蒋达财尝试种植中药材,并且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但由于市场等各方面的因素,他所获甚微。2017年一场山体滑坡,老旧倾斜的木房损毁严重,无法正常居住,他的脱贫信心也因此严重受挫。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出台后,蒋达财家被列入易地扶贫搬迁分散自建户。2017年12月房子修好,他一家老小在新房里过了一个幸福的年,重新燃起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让他更加充满信心的事还在后头,镇政府和连山村“两委”按计划帮他乐业。2018年,蒋达财先后被派到怀化、长沙参加种植业和合作社管理方面的培训,今年9月又参加了铁皮石斛种植培训,镇政府为其申请了贫困户免息小额信贷。技术和资金难题化解后,蒋达财着手发展种植业。2018年,蒋达财发展10亩中药材,通过一年努力,摘掉了贫困户帽子。今年,蒋达财种植铁皮石斛1亩多、黄芪5亩多、白芨3亩多、百合3亩多、油茶100多亩;养鸡400多只、鸭100多只,收入有望突破10万元。在镇村帮助、支持下,他创立的新宁县楠木水种养专业合作社吸纳了周边100户村民,其中贫困户就有20多户。县发改局正在积极将合作社申请纳入大湘西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帮扶奖补项目。

“如果没有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我现在也许还在贫困线左右徘徊,致富永远是一个梦!”蒋达财感慨地说。

倪新康:脱贫奔向小康生活

11月21日傍晚时分,记者来到新宁县黄龙镇塘底易地扶贫安置小区倪新康的新家,倪新康刚从福建务工地返乡,妻子夏重春也刚从县城湘商产业园的鞋厂下班回家。

安置小区距县城仅10公里左右,坐落于美丽的夫夷江畔、宽敞的邵新公路旁,交通便利。“老婆骑车不到20分钟就能到达务工的鞋厂,两个儿子上学也方便。”倪新康说,现在与以前相比,生活简直是天壤之别。

倪新康是黄龙镇天台村1组人,父母早逝,他18岁开始就在外务工。2000年,他在外地务工时因操作不慎,被机械压断三根手指,造成肢体残疾。直到34岁,他才组建家庭。

成家后,他们曾暂时住在天台村哥哥的旧房子里。之后因房子小住不下,他们就暂时在黄龙镇街上租了一间非常简陋的房子。两个儿子慢慢长大,房子成了亟待解决的大难题。

倪新康的情况,天台村两委和黄龙镇政府干部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4年,倪新康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随着“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施,倪新康的生活迎来了拐点。经过相关程序,倪新康被列入易地扶贫搬迁户。2018年,他家入住黄龙镇塘底易地扶贫安置小区100平方米的新房。

为了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天台村两委将倪新康介绍到广东务工,每个月工资3500元,并且帮助他申报外出务工人员交通补贴。同时,该县发改局和黄龙镇政府积极引导企业创办扶贫车间,倪新康的妻子夏重春在鞋厂车间上班,每个月有2500元的稳定收入。

今年,倪新康利用务工空闲时间,在老家天台村荒芜已久的地里种上了油茶。倪新康说:“发展产业是政府大力扶植的,我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带着家人走上小康之路。”

相关链接

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新宁县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进。

明确目标方向。该县前瞻性地提出了“南橙北烟、产业发展、种养结合、吃读书饭、挣外地钱、往好处搬”的发展思路,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从根本上改善了贫困户生存发展条件,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群众自愿、自主搬迁、一次规划、分年实施、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易地扶贫搬迁模式。

因地制宜搬迁。该县通过多年实践,根据不同情况,适时提出了本乡镇、跨乡镇、城镇三种搬迁模式。该县充分尊重搬迁群众意愿,实行自愿搬迁,较好地消除了搬迁群众“故土难离”的乡土情结。在集中安置点的选址上,该县将易地扶贫搬迁与推进城乡规划建设和方便搬迁户生产生活结合起来,20个集中安置点均靠近乡镇中心和县城周边地域。

多措并举脱贫。该县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并行,在改善搬迁群众住房条件、基础设施及服务配套的同时,积极跟进安置点社区建设,让搬迁群众迅速融入城镇发展之中,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