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行政审批“跑”出新速度
治乱象树新风 助力文明出行
清超高树木 保电网安全
邵阳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启动“安全用药月”活动
邵阳学院与企业缔结“美丽之约”
市机关社保处一线调研解难题
杨文明:卸下戎装,扶贫战场再冲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9年1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文明:卸下戎装,扶贫战场再冲锋

邵阳日报记者 陈星
 

11月19日,记者来到邵阳县黄亭市镇油斯村油茶基地,只见一名衣着朴素的“农民”正在其间穿梭,检查茶树苗的生长情况。他就是市政府督查室驻油斯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杨文明。

2013年3月,从部队转业回来的杨文明进入市政府办督查室工作。2018年4月2日,他背上行囊走进油斯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刚到油斯村,杨文明白天忙着走访调研,晚上整理资料、撰写策划方案,由于过度劳累曾高烧至39.5℃,正在打点滴时接到村干部电话,称一块林地承包人失约,约定租期将满却不愿对村民进行分红且避而不见,导致村民们情绪非常激动,必须尽快找到承包人出面化解纠纷!为找到承包人,杨文明经常独自驱车前往承包人住所附近蹲守,经过一个多月的蹲守,他终于找到该承包人并圆满解决了矛盾。

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治懒。在精准识别贫困户时,杨文明提出,凡是不爱劳动、喜欢打牌赌博的,一律不得评为贫困户,使勤劳致富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在思想上肃清了影响精准扶贫成效的障碍。

在治懒的同时,杨文明注重抓好致富能人的培养,让他们在脱贫致富中起到带头作用。2018年7月,杨文明带领村干部以及种养能手吴成良、吴存学赴洪江、武冈等地学习种养技术。学习归来后,吴成良组织27户贫困户种植了30余亩商品西瓜,发展了20亩水瓜、西瓜制种,养殖了500只茶山鸡,年底收入核算显示,共为贫困户增收10万余元。去年下半年,镇政府在村里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杨文明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积极挖掘、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入党,并引导他们带头发展产业,逐步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油茶是油斯村的传统产业,却由于长期没有进行品种改良,产量低、效益差。2019年4月2日,杨文明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与镇驻村干部张琳琳组织新立、檀山等8个组的全体村民召开油茶产业实施大会,达成由村级统抓统建统管油茶产业发展的共识。会后,又集中组织力量,抓紧复垦林地,种植了434.5亩油茶苗,让荒废的土地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我是一名军人,在战场上不容我退缩,只能往前冲。如今,我扎根农村,成为了扶贫队长,我的任务就是带领着大家齐心创造财富,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杨文明坚定地说。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