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艺术
3上一版  下一版4
 
标记时代
武冈司马冲武穆宫
歌曲《挑担茶叶上北京》的前世今生
美丽乡村
省道德模范刘启后走进市文联主题教育课堂
湖南一罕见西晋纪年砖墓为考古提供年代参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歌曲《挑担茶叶上北京》的前世今生

邓永旺
 

《挑担茶叶上北京》入围“唱响70年·我喜爱的湖南金曲”,是在意料之中。这是湖南永不过时的金曲之一。

“烟香茶”是湖南山区、丘陵农家,尤其是毛主席家乡湘潭县韶山、东鹜山一带农家依古法自制的一种茶叶,毛主席自幼就十分喜爱。1958年春,作曲家白诚仁在毛主席家乡采风学习期间,被种茶人的热情和通过这种神奇“烟香茶”传递对毛主席的崇敬之情,感动得难以言表。“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他立即邀请诗人叶蔚林作词,创作了《挑担茶叶上北京》。这首歌以变奏曲式结构、宣叙与咏叹圆融,音乐形象鲜活生动。由何纪光演唱的抒情男高音独唱,甫一问世,即深受全国人民喜爱,很快成为了家喻户晓广为传唱的抒情歌曲。其每句歌词每个音符与时代同频共振,唱响了亿万人民对党对伟大领袖由衷热爱的心声:“桑木扁担轻又轻,我挑担茶叶出洞庭,船家他问我是哪来的客哟,我湘江边上种茶人。桑木扁担轻又轻,头上喜鹊唱不停,我问喜鹊你唱什么哟,它说我是幸福人。桑木扁担轻又轻,茶叶飘香出歌不停,船家他问我哪里去哟,北京城里探亲人。桑木扁担轻又轻,千里送茶情意深,你要问我是哪一个哟,毛主席的故乡人。”整首歌词语言亲切质朴,情感丰沛、真挚,意蕴淳厚,朗朗上口。

著名作曲家白诚仁(1932-2011),四川成都人。1953年考入东北鲁艺声乐系学习,1955年10月毕业时,他向组织上请求不去北京,到湖南省民族歌舞团工作。一到工作岗位,就向领导要求走乡串寨、跋山涉水收集、整理民族民间音乐。他利用五年时间步行万余里,三湘四水都留有他的足迹。他深深地扎根人民,拜民间歌手、艺人为师,他说:“我是学‘洋’音乐的,但我更看重‘土’音乐。这就是我的‘生活功’与‘继承功’,音乐创作倘若缺这‘两功’,则无从谈起。”因此,他的口头禅是“还歌于民”。为此,他的歌曲代表作之一的《挑担茶叶上北京》,就持守“立足本来”,以当代思维开掘传统的创新原则,神融优秀传统音乐独一无二的气度与韵致,在“创新性发展”上,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挑担茶叶上北京》的音乐,以城步苗族自治县与广西资源县一带流行的苗族民歌《贺郎歌》音乐为基本素材。为更艺术地表达歌曲崭新内容,除保留原民歌的朴实、清新、优美动听的特质外,作曲家改变原民歌3/8、4/8、5/8节拍为2/4、3/4节拍,特别是将原民歌以变宫为角的羽商交替调式,匠心独运地易为羽调式,使之色调更为明亮,情绪表达更为激昂,审美精神进一步得以升华。同时,将原民歌以八分音符为基本节拍的叙述调,改变为以四分音符为基本节拍的深情颂歌。其结束句与尾声音乐,作曲家根据歌唱家何纪光的音色创立新型高腔唱法,音乐上画龙点睛地加入了高腔的特技音调,以其高亢激越、闳远壮阔、昂扬挺拔的气质,抒发了对伟大人民领袖无限热爱的“一片忠心”。

这首歌曲的音乐虽深深植根于民族民间,却以全新的音乐理念,在“创新性发展”上勇于以“传统写当代”,以崭新的艺术视野、完美的艺术意境、诗意的民生情怀,唱响了超越时空的时代强音!

(邓永旺,邵阳县人,1981年7月出生,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音协理论创作委员会委员)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