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会之声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扶贫“三剑客” 青春献山村
新邵民政局聚焦民生贴心服务
幼年心理透支:生命难以承受之痛
争吵后一方死亡,另一方是否应担责?
邵东公安 解救一被非法拘禁男子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吵后一方死亡,另一方是否应担责?

邵阳日报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张明媚 王丽丽
 

吵架也能要人命?武冈市某乡镇村民肖时政(化名)这辈子都想不到,这样的事偏偏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今年5月,年届六旬的肖时政与同村一名八旬老人因琐事发生口角,两人吵架后,八旬老人倒地身亡。老人的妻子及五个子女因此将肖时政起诉至法院,索赔7.5万余元。近日,武冈市人民法院审理了该案,一审判令肖时政赔偿死者亲属各项经济损失1.2万余元。

今年5月4日早上,八旬老人林玉溪(化名)去自家秧田放鸭时,发现有人将其秧田里的水放了,非常不满,随口骂了几句。骂完后回家休息了一会儿,又准备去秧田看水。当其走到马路边晒谷坪时,碰到了肖时政,双方因秧田放水一事互相谩骂,林玉溪边骂边走,没走多远突然倒地不起。待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发现林玉溪已经没有生命体征。有目击证人证实,两人仅仅互骂了几句,没发生任何肢体接触。林玉溪的亲属认为肖时政对林玉溪的死亡存在重大过错,要求肖时政承担实际损失30%的赔偿责任。

武冈市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公民的生命健康权受法律保护。八旬老人林玉溪因放水一事,与肖时政发生争吵,短时间内突然倒地身亡,虽然无相关的医学证据证明老人的具体死因,但与之前双方的激烈争吵存在关联,该争吵行为是导致林玉溪死亡结果发生的诱发因素,肖时政应当对林玉溪的死亡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法院酌定判决肖时政承担该案原告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总额的10%,共12055元。宣判后,双方当事人均未上诉,判决生效。肖时政于判决生效后主动支付了赔偿款。

办案法官提醒广大群众,遇到矛盾要善于控制情绪,有话好好说,类似该案这样因争吵后情绪激动诱发死亡的案例在全国各地均有发生。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心理承受能力不同,所以不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处理各类纠纷时,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及言行,避免不良结果发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