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会之声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扶贫“三剑客” 青春献山村
新邵民政局聚焦民生贴心服务
幼年心理透支:生命难以承受之痛
争吵后一方死亡,另一方是否应担责?
邵东公安 解救一被非法拘禁男子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三剑客” 青春献山村

邵阳日报记者 童中涵 通讯员 杨能广
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陈晓红院士(左一)为卓笔完小学子发放“院士奖学金”。
帮扶工作队队长谢小明(左)走访贫困户。
 

10月12日,地处高寒山区的新邵县龙溪铺镇卓笔村已有些许寒意,但村级活动中心却是一片火热场景。湖南工商大学驻卓笔村帮扶工作队组织贫困户开会,大家就如何发展秋冬农业展开热烈讨论。

●有闯劲的“三剑客”

“工作队三个小伙子硬是把我们村当成了自己的家,每天都从早忙到晚,与村民们打成一片。我们都称他们为‘三剑客’。”卓笔村党支部书记吴金兰口中的“三剑客”,就是湖南工商大学驻卓笔村帮扶工作队的谢小明、罗定波、文佐时。他们平均年龄35岁,有思路,有闯劲,工作雷厉风行。

吴金兰告诉记者,卓笔村曾是新邵县1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8年3月,刚刚在潭溪镇兴东村出色完成扶贫使命的湖南商学院(2019年6月更名湖南工商大学)接受省委的安排,选派了三名优秀青年干部组成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卓笔村开展驻村帮扶。驻村两年来,工作队三人全年人均驻村超过220天。在他们的辛勤付出下,卓笔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5.6公里通组公路硬化已完工,村部、文化广场和村级集市已建成,村级电网改造和宽带进村工程已完工,光伏电站已并网发电,高标准的村史馆落成。2018年,卓笔村获评“新邵县脱贫攻坚示范村”。

●“三剑客”的坚强后盾

工作队进村扶贫后,得到了校领导的力挺。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教授、校长陈晓红院士亲任服务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唐亚阳先后6次到卓笔村调研,陈晓红个人捐资15万元在村里设立院士奖学基金。他们带领工作队从产业帮扶、以购代捐和教育扶贫等方面重点发力,为卓笔村驱走贫困,创出富路。

卓笔村位于天龙山下、下源水库旁,生态环境十分优良,这里出产的绿色农产品闻名遐迩,是城里人餐桌上的“香饽饽”。针对卓笔村的这一优势,工作队实施以购代捐项目,联系学校食堂及教职员工批量采购该村以及周边村的生态肉食、大米和家禽鲜蛋。2018年,共完成了605万元的采购量。

工作队还把湖南尚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纳为学校结对帮扶企业。2018年,卓笔村129户贫困户捆绑该企业进行重点产业帮扶,每人获得了528元的返本分红收益。

●带领村民奔富路

“工作队出的点子就是好,我算是发上‘羊’财了!”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卓笔村5组组长彭庆湘在工作队的鼓励和支持下规模化养殖黑山羊,每只可获200元的补贴。2018年,他养殖黑山羊18只,获利2万余元,一举脱贫。今年,彭庆湘扩大养殖规模,养了40只黑山羊。

为帮扶更多有种养技能的村民,工作队安排40余万元对该村特色种养业进行资助,涵盖全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目前,卓笔村已成立5个专业合作社,建有五黑鸡、水鸭、黑山羊等5个养殖基地,同时还建有600亩有机紫谷基地1个、50亩高山延季辣椒基地1个。

扶贫先扶智。暑期期间,工作队组织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来村开展支教活动,并对卓笔小学修缮项目进行申报。2018年暑假,卓笔完小18名贫困家庭的优秀学子参加了湖南商学院组织的励志夏令营,第一次走出大山,到省城见识了大山外的世界。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