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县域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红色景点悟初心明使命
刘艳艳:引领“家政娘子军”走出大山
“板凳干部”接地气暖民心
“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发布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智造院创新突破引才“短板”
古镇新姿正图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9年10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洞口县山门镇稳步推进“农业稳镇、工业强镇、商贸活镇、旅游兴镇”发展战略
古镇新姿正图强​

邵阳日报记者 张伟 通讯员 吴静
 

10月19日,洞口县山门镇清水村1100亩红柚基地,基地负责人采摘红柚给前来观光的游客们品尝。

近年来,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结合当地特色种养产业打造集采摘、观光、休闲、餐饮、住宿等一条龙服务的农业综合体。为了方便每年来该镇观光旅游的逾10万游客,目前20座民宿酒店正在筹建中。

城镇品位有提升

古镇发展正当时

山门镇东通邵阳,南临桂林,西达怀化,北接淑溆浦,历来是洞口县北部的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又是商贾云集的物资集散之地。该镇历史悠久,其渊源可上溯至唐代,是湖南省历史文化名镇,近年先后被评为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镇、国家生态乡镇,并于今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山门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农业稳镇、工业强镇、商贸活镇、旅游兴镇”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小城镇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网配套建设。该镇完成了包括蔡锷新街在内的5条老街的大理石路面改造、蔡锷新街青石板街道路面改造和建筑物的仿古立面装饰项目,以及老城区的灯化、绿化和亮化。日处理3000吨污水的山门镇污水处理系统和配套管网设施建设已进入财评阶段,该镇城乡用水一体化项目建设和配套管网设施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建成后将极大提高镇域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产业发展显特色

扶贫递交新答卷

山门是一个农业重镇,是洞口县名优特产雪峰贡米和雪峰蜜橘的主产地。近年来,该镇已建成高标准优质稻生产、柑橘品改、生猪品改、南竹低改生产示范基地,农业总产值年递增12.9%。

为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引领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推进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山门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生产模式,发展了一批以山门德庆薯业、大合米业为代表的产业,为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2017年,该镇5个省级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

近年,该镇还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佳利木业有限公司、飞页纸业有限公司、雪峰贡米有限公司、洞口县香地农业科技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等50多家实力雄厚的企业相继落户山门,并成功引进岳阳市正德燃气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400余万元新建LPG储配站1座。此外,还引进和培育家家福、天虹等多家商贸服务企业。截至10月,该镇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811万元。

旅游发展新突破

传承创新谋新篇

山门镇旅游资源丰富,有以蔡锷公馆、松坡古街为代表的蔡锷文化,以潘荣公祠、尹定公祠为代表的宗祠文化,以黄埔军校第二分校第十四军官总队旧址为代表的红色景点,以及清水香地、吊水洞等自然景观。

在保护山门历史建筑、街区空间风貌完整性的基础上,该镇启动并开工建设了休闲广场和观音风雨桥项目,现已全面完成。该镇还启动了秀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征地阶段。

为了进一步加大山门旅游开发、推介山门,2017年,山门镇还举办了“蔡锷故里,古镇山门”摄影大赛。同时,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并依托棚户区改造,实施灯化、亮化、美化工程,使山门古镇重现古韵风华,绽放发展新姿。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