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察与思考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以斗争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绿树掩映侗寨楼
初心使命是共产党人永恒的精神归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9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心使命是共产党人永恒的精神归宿

刘克勤
 

我党从成立到今天,走过近百年充满艰辛、铸就辉煌的历程,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坚守着薪火相传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多少事物都是过眼烟云,转瞬即逝,而永远留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心中、并成为他们矢志追求的理想,则是这崇高的初心使命。它像一粒红色的种子,播种在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红米饭、南瓜汤”的歌谣中,能听到它萌动发芽的声音;在“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就义诗行里,能看到它破土成长的顽强;在“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无畏身影中,能看到它一往无前的气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能触碰到它蓬勃向上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初心使命铸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与时俱进的创新伟力。他们身上所体现的“平生铁石心,忘家思报国”的爱国情怀,“闲居非吾志,甘心赴国忧”的忧患意识,“名编壮士籍,不得中顾私”的高尚境界,“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献身精神,以及“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的豪迈气概,让我们感受到这些镌刻在党史中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牺牲和奉献是那样的具体、形象、厚重和神圣。它是中国共产党人修身之基、立党之魂、为民之本,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在。

从这个意义上不难理解,初心使命对于共产党人而言,是信仰,目光远大,追求高远;是忠诚,爱党爱国,矢志不移;是追求,勇于拼搏,自强不息;是忘我,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它不必每天挂在嘴上,但是需要铭记于心,付诸于行。它更需要我们在精神家园里耕耘一辈子,在奋斗征程上奉献一辈子,在党性修养中坚守一辈子。像时代楷模郭明义、吴孟超、张富清、黄文秀那样,用奋斗与牺牲书写对初心和使命的执著,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不能理解也不愿意向时代先锋学习。在他们看来,坚持原则是“傻瓜”,投机取巧是“能力”,巧取豪夺是“本事”。在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什么……这些问题上,有些党员干部淡忘了初心使命,沦为了极端的现实主义者、功利主义者,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不再崇尚灵魂的纯洁与高尚,不再讲家国大义、诚实守信,一心盯着眼皮底下的利益。这些精神钙质的退化和变异,必将导致信仰的偏离、精神的颓废、人格的矮化。其结果是为组织与纪律所不容,为历史和人民所抛弃。

一位哲人说过,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在这伟大的变革时代,历史的接力棒已传到我们手上,那些曾经血与火浇铸、与你我他紧密相联的初心使命,依然是我们情感的依附、精神的归属、前行的动力。我们更应该继承优良传统,发扬奋斗奉献精神,以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在中国大地上书写新的辉煌。——这,依然是每一个共产党人须臾不可懈怠的历史使命。

(作者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