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习近平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民营经济托起湘中明珠
邵阳3人入围10月“湖南好人”候选人
邓新华获评“全省十佳最美基层民警”
10月8日是第22个“全国高血压日”
时隔70年的“团聚”
我市将再添一条高速通道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隔70年的“团聚”
——千里爱心接力为烈士寻亲记
邵阳日报记者 肖燕 通讯员 王建腾
 

10月4日一大早,吉林省长春市爱心人士葛璇放弃休息时间,与老公驱车来到吉林德惠市同太乡四马架村,找到在湖南邵东牺牲的烈士黄海龙的亲人,并与邵东爱心网友邵阳老酒等人视频对话。至此,黄海龙烈士牺牲70年后,终于在爱心人士帮助下,找到他在千里之外的家乡亲人。

1949年9月至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华南、西南地区的重大战役——衡宝战役在邵阳、衡阳一带打响,一些战士在战斗中牺牲,长眠在这片热土上。为挖掘衡宝战役史料和鲜为人知的故事,铭记衡宝战役牺牲的烈士,传承衡宝战役红色记忆,近年来,邵东市一支义务发掘衡宝战役红色记忆的民间小分队应运而生。

今年9月,小分队得知邵东廉桥镇有一座单独的烈士墓,队友邵阳老酒、志远等人冒着酷暑,几经周折,在该镇一学校内找到了吉林籍黄海龙烈士墓。并现场拍照,寻访了当地百姓,了解烈士牺牲细节。

通过走访,大家了解到烈士出生地为“四马架村”。为了找到烈士亲人,邵阳老酒、志远等人又通过网络,寻找烈士出生地,但因具体地名不详,一直未果。后来,为寻找牺牲在衡宝战役战场的舅佬爷,曾与邵阳老酒联系过的吉林省长春市另一位烈士的后裔葛璇,主动接过了爱心接力棒。她想尽一切办法,查找烈士家乡的准确信息。9月29日,她与爱人驱车40多公里,找到吉林公主岭市范家屯四马架村,多方寻访,没有找到烈士亲人。后来,她又在网上寻找“四马架村”,终于在离长春市近100公里的德惠市同太乡,找到另一个“四马架村”。

10月4日,葛璇夫妇来到同太乡四马架村,一路打听、寻找。当问到一位70多岁的老人时,一提到黄海龙的名字,这位老人就说:这个人过去打仗牺牲了,黄家后裔已搬到临近的马家堡村。葛璇夫妇马上又赶到马家堡村,终于见到黄海龙烈士亲人,他的侄子黄武军,黄武军打开话匣子:父辈有兄弟姐妹6人,黄海龙排行老大,是我大伯,父亲黄海涛排行老二,可惜父辈现在都离世了。父亲与大伯都参加过解放军,都到湖南打过仗,大伯牺牲在湖南,家人也曾到湖南找过,但一直没有结果。小时候,在家里看到有很多立功章,有大伯的,也有父亲的。

随后,邵东爱心人士与黄武军进行视频对话,将烈士墓的照片传递给了他,并邀请黄武军来邵东祭奠大伯,如果有困难,愿意提供帮助。据悉,今年以来,小分队活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通过全国爱心人士及解放军烈士后裔的支持,成功为牺牲在衡宝战役的五位烈士找到了亲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