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习近平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民营经济托起湘中明珠
邵阳3人入围10月“湖南好人”候选人
邓新华获评“全省十佳最美基层民警”
10月8日是第22个“全国高血压日”
时隔70年的“团聚”
我市将再添一条高速通道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营经济托起湘中明珠
——邵东市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邓星照 魏志刚 刘昭云 唐 冉
 

素有“百工之乡”“商贸之城”“民营之都”美誉的邵东,地处湘中腹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成为湖南省首个民营经济改革与发展实验区,也是全国民营经济最早活跃的地区之一。从“兴商建县”“兴工强县”到“兴工旺商”,邵东艰辛探索、奋勇前行,民营经济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2017年,邵东跻身湖南省经济强县第四位;2018年,邵东实现GDP430亿元,增长11%,增速居全省第一,民营经济占邵东生产总值的80%以上,覆盖了邵东100%的外贸出口,民营经济对县域经济形成强大支撑。

众人闯出这条路

说起邵东的民营经济,就不能不提曾小山。1980年,曾小山以仅有的2000元钱,在家乡流泽镇创办了湖南省第一家民营企业——邵东流泽铝制品厂。这个只有一条原始简陋铸造生产线的企业,从一个典型的家庭手工作坊起步,打造出一个闻名遐迩的“铝业王国”,曾氏集团成为了全省第一个私营企业集团。

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邵东民营经济历经风雨、商海淘金,从“扁担”“地摊”“作坊”起步,创造了“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邵东人”和“哪里有邵东人,哪里就有市场”的商界传奇。目前,邵东共有个体工商户8.3万户、法人企业1.5万家。40万邵东人走南闯北,甚至迈出国门,仅在老挝经商办厂的邵东人就有数万之众,万象繁华的宏克亚星商业街和三江口小商品城,更是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邵东街”“邵东村”。

“伴随着改革开放,我们家的生意经历了三代,从父辈‘搞副业’到海外创业,逐步发展壮大。可以说邵东民营经济的发展是逼出来、闯出来、传出来、带出来的。”老挝湘锋国际集团董事长宋杰锋介绍说。

“只要来邵东,一切都宽松。”这是上世纪90年代邵东最响亮的口号。当时的县政府规定:个体户、私营企业的经营范围除了法律政策明文禁止的,其余都是允许的。

宽松的政策和环境,使民营经济得到蓬勃发展,全市迅速形成了“商贸城、工业镇、专业村”的格局。

平台强化“磁力场”

企业兴则邵东兴。

近年来,邵东着力打造招商“磁场”和引资“洼地”,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设立2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4亿元创投基金,通过鼓励发展高新技术企业、降低民营企业税费负担等优惠政策,着力提供“股东式”服务,破解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营商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和提升。

创亿达公司2018年1月从深圳迁到邵东,获得厂房免租3年的政策扶持,享受到“绿色通道”的便捷,从装修到挂牌、试产,所有流程仅用时5个月。今年该公司产值将突破20亿元,比在深圳时的产值翻了一番,跻身行业全国前5名。

邵东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大力建设园区平台,全县形成了以湘商产业园为主体,以仙槎桥五金、黑田铺印刷、廉桥医药、团山打火机等特色园区为支撑的“1+4”工业园区发展格局。同时,以产业链招商为重点,引进了宏得电子、飞拓自动化等传统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全产业链引进了晶博光电、群辉光电等电子信息企业。如今,邵东湘商产业园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入园企业198家,投产企业143家,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72%,被评为“全球湘商十大最具投资价值的园区”。

产业汇聚新动能

民营经济是推动邵东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当沿海地区的制造业凭借先进理念和地理优势率先实现转型升级之后,邵东立足“创新引领”战略,积极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1月,邵东在中西部地区县级层面率先建立了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以满足传统产业升级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求为目标,围绕机器人、工业4.0、3D打印、自动化装备等高科技战略产业,开展企业引进与孵化、技术研发、高端人才引进与创新人才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产学研合作、企业服务等,现已申请国家专利248件,引进院士、国家级人才30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8家,为100多家企业提供了“量体裁衣”式技术服务,协助企业开发创新产品53项,研制出打火机、五金套件、皮具箱包等一批全自动化示范生产线,实现“机器换人”。

位于生态产业园的东亿电气是世界上最大的打火机制造企业,每天生产800至1000万只打火机。据了解,该公司近年投入3000多万元,将13道工序全部实现自动化,年产值增加40%。

同样的智能化改造也发生在五金行业。东方神鹰工具制造有限公司通过“智能化变装”,建成国内首条“小五金”工具行业利用机器人技术和3D打印技术生产的示范性生产线,将63道工序精简为27道,生产效率提高35%,产值增长54.2%,日均可生产钳子10000把。

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邵东市委、市政府高举建设“创新、富裕、宜居”邵东的战略大旗,以通江达海、走出国门的战略眼光,致力构架出连贯东西南北乃至世界各地的大交通格局,改变了邵东不沿江、不沿海的不利区位,为民营经济腾飞创造了良好条件。目前,邵东建成中南地区最大的物流集散地,近300条线路覆盖全国80%的县(市区),货物日吞吐量40多万件;建成境外投资企业226家、自营进出口企业233家、海外销售平台2000多个,“邵东智造”驰骋国内外,箱包、打火机出口量连年全国第一,邵东成为湖南省出口大县和强县。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