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邵阳“广益”正式起航
踢出一个未来
大祥区第一中学举行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
​邵阳县民政局扶贫助学到山村
隆回金石桥镇有个“秀才村”
​邵东:打造与全国百强县相匹配的一流教育
覃春芳的“班主任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9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覃春芳的“班主任经”

邵阳日报记者 李 超
 

上课时,当一群“小调皮”要么走下座位捡铅笔,要么躲在座位下面吃零食,作为班主任的你会怎么做?

下课时,当一群“小麻雀”围着你:“老师,我昨天买了支漂亮的笔!你看看!”“老师,我今天有进步吗?”,你又该如何回应?

有32年的班主任经历,邵阳市骨干教师、两次荣膺“邵阳市优秀班主任”的资江学校覃春芳老师有着属于她自己的“班主任经”。她说,小小的人儿却有大大的世界,只有蹲下身来,跟他们在同样的高度平等交流,才能走进他们的心里、走进他们的世界。

覃春芳的“班主任经”总结起来有四句话:教学要争先、管理要灵活、心态要摆正、爱心要持久。

教学要争先。教学的过程,不但是与学生最直接交流的良机,更是班主任展现个人魅力的重要途径。为此,她自费订阅了大量的教学教育书刊,并坚持做读书笔记,至今已记下几十万字的读书笔记。此外,不论是在各级各类培训中,还是在各类教研教改、课题研究活动中,她都十分积极,入选了湖湘小学语文名师方阵。她的20多篇论文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她参与的课题多次获得省一等奖。

管理要灵活。在长期的班主任工作中,覃春芳在不断建立完善班级管理制度的同时,特别注重班干部的培养。在把控总体方向的同时,她总会放心大胆的让他们开展工作,让他们在实践中明确职责、提高素养、培养能力。随着班干部的成长,不但在一定程度上为班主任减轻了负担,更推动了班级管理的高效开展,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全体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形成。

心态要摆正。覃春芳认为,要做好班主任,必须处理好三种关系、摆正三种心态,分别是与家长的关系,对家长要真心;与同事的关系,对同事要热心;与学生的关系,对学生要耐心。班主任要通过家访、家长会等多种途径,与家长进行充分的交流,努力形成教育的合力;每个班级都有不少任课教师,部分任课老师还兼任“副班主任”,要形成教育合力,就需要班主任积极与任课教师联系,处理好各方面关系;而对于学生,班主任一定要耐心。对于一年级的孩子,覃春芳在授课时总会把语速放轻、放慢、放柔,拉近师生的距离。每当下课,一群“小精灵”围着覃春芳,叽叽喳喳七嘴八舌,没插上话的甚至扯住她的衣角,拉她的手。每当这时,覃春芳感觉自己幸福极了。

爱心要持久。爱是教育的灵魂,更是班主任工作的灵魂。作为班主任,班里的几十名学生都是自己的孩子。而每一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有的孩子乖巧听话,有的孩子接受能力强,也有的孩子性格内向、天性顽皮,都需要班主任一视同仁地去对待,去耐心地等待花儿的开放。在班主任工作中,覃春芳总是细心关注每个孩子的成长,哪个孩子的身体出现了状况,哪个孩子的思想出了问题,哪个孩子的精神不太好,她都了如指掌。

就是这样,32年来,覃春芳凭借着她的“班主任经”,用心陪伴着每一名学生的健康成长,感受他们的喜乐,欣赏他们的成长,更享受它们带来的满足。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