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医卫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宫颈癌非“绝症”,从“可控”迈向“消除”还有多远?
​倾情守护“折翼天使”
孩子爱“挤眉弄眼” 警惕抽动症
保护儿童视力 需把握三个时间点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倾情守护“折翼天使”

邵阳日报记者 刘 敏 实习生 徐思琴
刘飞平在为孩子做运动康复训练。
 

在医院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医生群体。

她们不曾被人注意,甚至较少被称为“医生”,但她们却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她们每天助力孩子健康,帮助“折翼的天使”们重拾希望,回归社会,帮助他们的家庭重新拥抱幸福。

她们就是儿童康复治疗师。

以最大的细心、耐心服务每一位孩子

在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童康复中心,见到刘飞平时,她正和同事们在康复运动室里忙碌着。

“来,小宝贝,我们一起加油!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刘飞平正在给一个4个月大的女宝宝做运动训练,孩子妈妈说,小宝宝在抓握、抬头方面稍微弱了一点,在医院做儿童保健时,医生建议配合做一些运动治疗,辅助宝宝更快更好地完成每个阶段应该达到的运动水平,这是她第三次带孩子来做训练了。她说,经过前面几次的接触,孩子已经开始慢慢喜欢上这里。果真,小宝宝享受着刘飞平的揉捏抚触,享受着被支配的喜悦,时不时咧开小嘴,开心得不得了。

今年43岁的刘飞平是一名拥有16年丰富经验的康复治疗师,她是医院最早一批的康复治疗师,见证了该院小儿康复学科的初生、发展与茁壮。她向我们介绍,儿童康复治疗领域主要可以分为三类:运动(PT)、言语治疗(ST)和手功能训练(DT),而她主要负责小儿运动方面的恢复训练。

跟医生、护士的工作一样,康复治疗师一天的工作也是非常非常忙碌的。尤其是早期的小儿脑瘫康复治疗,经常要跟各种很小的宝宝打交道。不单单要让小孩的肌张力正常,还要一步步地引导他们抬头,翻身,坐,行走等。除了辛苦,更需要治疗师们有耐心。

采访间隙,突然隔壁传来一阵阵小宝宝的哭声。刘飞平说,很多孩子往往因为肌张力过高需要牵拉肢体,可能会有不适感,小宝宝又不懂这是在做什么,听到其他孩子的哭声自己也会害怕,所以治疗室里哭声一片是常态。而往往这个时候,就特别需要康复治疗师的爱心、细心与耐心了。再加上,很多第一次来的家长不理解,还以为是我们弄疼了孩子,这个时候,儿童康复治疗师还必须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要具备应对家长不理解或者质疑的职业素养,然后以精湛的技术去回报。

与其他科室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一般家长、孩子们来这里,不会称她们为“护士”,也不会叫她们“医生”,而是亲切地称呼她们为“老师”。她们每次为病人治疗的时间大约是半小时,也就是在这每天的半小时全心全意呵护中,刘飞平和她的同事们与这些孩子以及这些孩子的家庭产生了莫名的缘分……

最大的心愿是为“天使”再插上翅膀

见证奇迹、创造奇迹。这8个字很好地诠释了儿童康复治疗师这个特殊又重要的群体,让不能说话的孩子开口说话,让不能站立的孩子站起来,让功能障碍的人重新恢复功能……

在刘飞平的从业生涯中,曾帮助无数孩子重新站起来。

最让她记忆犹新的,是一个叫小宇(化名)的男孩。小宇一岁半时突发疾病,一种叫作格林巴利综合征的病让这个小男孩出现了肌肉萎缩,无法站立。小宇的父母先后带着孩子跑到省城各大医院进行治疗,无奈治疗效果并不让人满意。后来,经朋友介绍,小宇的妈妈带着他来到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在日复一日刘飞平的耐心治疗与家属的积极配合下,奇迹发生了。如今,13岁的小宇已经念初中了,学习成绩特别好,他的站立已经不再是问题。也就是因为这件事情,孩子的父母都十分感谢刘飞平和她们这个了不起的团队。小宇每次来医院都会来康复中心看看他的“刘妈妈”,每次都会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这是让刘飞平感到最欣慰的,能够帮助这些折翼的“天使”再插上翅膀,看到他们越来越好,她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或许在旁人看来,康复治疗师的工作好像就是在陪这些特殊的孩子“玩耍”。但这样的“玩耍”一点都不轻松,不仅需要丰富的康复医学理论支撑,需要专业的康复手法和技巧,更需要对孩子一言一行的密切观察。大部分工作时间需要下蹲、弯腰甚至跪在地上,一天下来,腰酸背痛。因为常常需要跪坐,她的颈椎、腰椎还有踝关节关节炎都有不同程度的问题,“但看到孩子们的身体功能逐步恢复,觉得这些付出都值得。”说到这,刘飞平露出了一个大大的笑容,她希望社会能够给康复治疗师这个职业多一些理解,尤其是当孩子们在哭闹时,希望家长们可以给与她们更多的理解与支持,积极配合治疗,而不要一味地责怪治疗师。

因为,她们比任何一个人都希望孩子可以早日康复。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