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治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辛勤和责任谱写扶贫赞歌
省交警总队暗访洞口政治建警工作
院长庭审直播助推司法公开
男子被拘留12天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利用布控系统精准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邵东破获一起六年前积案
新邵警方雷霆出击一举捣毁
全力筑牢禁毒防线
男子大意遗失背包 邵阳快警迅速交还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辛勤和责任谱写扶贫赞歌
——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罗文忠
邵阳日报记者 童中涵 通讯员 陈奇 伍先安
 

在重度贫困村——隆回县司门前镇永新村,一直流传着“铁牛坪山都是坡、贫困落后难事多”的顺口溜。如今,经过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扶贫工作队2年多的真情帮扶,这里已是道路通畅、景色宜人的“最美乡村”。

在海拔1250多米的铁牛坪山,永新村的村民忘不了那位和蔼可亲的扶贫人,是他带领工作队员,用锲而不舍的精神、公而忘私的赤心,帮助85户291名群众摆脱了贫困。他,就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罗文忠。

让“天险”变“通途

2018年3月,罗文忠第一次走进永新村时,坑洼坡陡的入村道路泥浆翻滚,弯道路肩悬空在深渊之上,10多处断崖令人惊叹。罗文忠了解到,这里路险坡陡弯道多,山上贫困群众多,这次受组织的派遣,“攻坚”的重担已经上肩。

“行路难”在永新村是第一难,11处悬空道路“封锁”了新庄至永明这条唯一通向外界的出行之路。道路弯多不算啥,车辆可以开慢点,要是悬空道路不加固,路基一旦塌陷,则车辆、行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罗文忠立即写报告、跑部门、筹资金,终于在2018年底动工,将11处悬空道路用水泥硬化并加装护栏,让“天险”变成了“通途”。

忠孝难全诗为媒

罗文忠81岁的老父亲患有心肌梗塞、脑血栓等多种疾病,近年来先后6次住进医院,但他却无法守在父亲身边。最严重的是去年6月的那次住院,医院建议家人放弃治疗,老父亲怕耽误儿子的工作,对他说:“我住在医院就是进了保险箱,没事,你不用担心。”电话那头的罗文忠泪如雨下。

罗文忠2016年6月开始奔赴扶贫岗位,帮助隆回县造端村脱贫后,2018年3月又率队进驻永新村。刚到新的扶贫点,他就走村串户熟悉情况,将千头万绪的工作装进脑海。2018年10月,工作理顺后终于可以喘口气了,他想休年假,与妻子一起去看望在北京工作的女儿。即将启程的当晚,他接到一贫困户的电话,急需他去解决困难,他只得放弃休假连夜赶到村里。远方的女儿抱怨:“爸爸是不是不要我了?”罗文忠无奈地安慰妻子道:“等忙过这阵,一定休假陪你去北京。”回到村里,罗文忠又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这假一直到今年7月还没有休成。

罗文忠因长期战斗在公安工作第一线,他因公身负七级伤残,身患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等病症。入村扶贫2年多,却从未请过一次病假。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罗文忠在山区、田间四处奔走,到了晚上却最难熬,病痛常常彻夜来袭。医生曾多次建议他住院治疗,但他心系贫困山区,把医生的嘱托全抛到了脑后。

病痛缠身长夜难眠,漆黑的窗外虫儿呢喃。伴着虫鸣和星空,以扶贫和乡村为主题,罗文忠写下了50多首诗歌,尽情地抒发着心灵的感悟,是对村民的祝福,也是对家人的思念。

没有党员办不成的事

在困难重重的扶贫工作面前,已有36年党龄的罗文忠丝毫没有退缩。他坚信,有党的好政策强力支撑,就没有共产党员办不成的事。

他深知,扶贫必须实干,甩掉贫困“帽子”才是硬道理。精准扶贫,帮助贫困群众增收是基础,落实各项政策是关键。去年7月,罗文忠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探索新的扶贫捷径,参照外地扶贫经验,在村里成立了“隆回县育春养殖专业合作社”。一年多来,合作社已帮助85户贫困户销售成鸡4000多只,帮助291名贫困群众拓展了一条新的致富路。

两年多来,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罗文忠带领驻村工作队的全体同志,把国家扶贫的各项政策充分落实到全村的产业、教育、健康、就业、危房改造等每一个扶贫措施当中。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2017年村里7家贫困户顺利脱贫,2018年又有25户群众甩掉了贫困的“帽子”。预计今年9月31日前,全村暂未脱贫的贫困户将全部告别贫困。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