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邵阳监狱开展监地联合帮教活动
生态科技养蛙基地
讴歌新中国 展现新风貌
传播健康文明新风
看鱼儿在河里跳跃
文明实践 携手创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播健康文明新风
——记湖南省“最美家庭”庞艳家庭
邵阳日报记者 伍 洁
 

“谢谢你们两口子帮我们家调和,现在我和婆婆误会解开了,老公对我也更体贴了,感谢你们。”7月19日上午,庞艳夫妇这对社区“和事佬”接到邻居向某打来的感谢电话。家住北塔区状元洲街道资枣社区的庞艳家庭,夫妻二人都是80后,虽然年纪不大,却带领全家一起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文明新风、倡导移风易俗,用实际行动诠释最美家庭内涵。

夫妻相依 忠孝两全好家风

“忠、孝、勤、俭”是庞艳家庭一直遵循的家训。庞艳的外公是一名老红军战士,平常老人对儿孙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能为党争光,不能给党抹黑”。丈夫曾伟和妻子庞艳都是北塔区基层工作人员,他们始终铭记长辈教诲,爱岗敬业。父母体贴夫妻两人压力大,主动承担起白天照顾孙子孙女的责任;小夫妻同样体贴父母的辛劳,无论工作多忙多累,回到家总要抽时间陪孩子玩耍、与父母聊天,偶尔还利用节假日或者周末带着父母和孩子外出旅游,让父母老有所乐。

2018年4月的一天下午,庞艳爷爷突然腹痛不止。庞艳夫妻闻讯第一时间将爷爷送往医院治疗,经诊断发现老人腹壁出现大面积破损,病情危急。庞艳夫妻主动承担照顾爷爷的重任,一方面轮流对爷爷进行看护,陪爷爷检查、为老人送饭、陪老人聊天;另一方面积极与家中其他长辈联系,共同商讨病情。出院时,医护人员和病友都夸赞爷爷有对孝顺的孙儿孙媳。在夫妻两人的带动下,家中弟弟妹妹也都非常孝敬老人。

破除陋习 拒绝铺张浪费风

按照当时家乡结婚的“规矩”,8万元的彩礼、城里一套房、一台车是标配。但是,庞艳摒弃结婚重聘礼的落后习气,结婚时她没有向婆家索要半分礼金,喜事简办,夫妻俩都坚信“好日子是两个人过出来的,不是彩礼钱给出来的。”

2018年“十一”假期,恰逢庞艳外公90岁生日,夫妻俩拒绝陋习,不大操大办,带领全家老小共11人一起到长沙、韶山进行红色旅游,让陪伴成为最好的关爱。

夫妻两人也是社区有名的“和事佬”,每当邻里出现家庭矛盾需要调解时,他们就会主动前往沟通做工作。去年6月,庞艳为同社区的李某与待嫁的张某牵线搭桥,女方父母提出高额彩礼,庞艳在说媒的同时,又当起了移风易俗的“宣传员”,积极推广时尚节俭、温馨简朴的婚礼,最后促成了一对美好姻缘。别人问起这个“和事佬”好不好当时,曾伟总是笑着回答道:“我们身边的这些矛盾纠纷大部分是生活中一些琐事,其实并不难调和,难的是要改变一些旧观念、旧习俗,这就需要我们多点耐心,多上门讲讲才行了。”

热心宣讲 传播健康文明风

移风易俗,表面上是改变行为习惯,但最难的其实是改变价值观。在北塔区宣传部工作的丈夫曾伟充分发挥新闻工作者优势,挖掘身边的文明榜样和移风易俗的优秀事例,传播社会正能量,讲好文明故事,连续8年被评为北塔区优秀新闻工作者。妻子庞艳积极融入移风易俗的宣传队伍,2014年以来,她连续担任北塔区法制副校长,把好家风、好社风搬进课堂,为社区居民和学校学生上课30余堂;利用“村村响”向田间劳作的村民宣讲法律30余次,受益群众2000余人。近年来,庞艳还应邀主持并参加文艺巡演20余场,义务宣讲12场,把文明新风的宣传工作做到群众的家门口。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庞艳家庭是千千万万普通家庭中的一员,是一群平凡生活中的“小人物”,却努力让自己在移风易俗行动中成为一盏灯、一面旗,夫妻俩在倡导文明新风中发挥着大大的作用和能量,引导身边人见贤思齐、向善向上。2018年12月,庞艳家庭获评邵阳市“最美平安家庭”;2019年 4月,获评湖南省“最美家庭”。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