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摸清底数 分类施策 加快推进 切实帮助住房困难家庭改善居住条件
且待“桃花”跨邵水
变单点支撑为集群发力
百余太极高手一展身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单点支撑为集群发力
——三论产业发展“邵阳现象”
本报评论员
 

现代产业经济学理论认为,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建设以产业价值链为核心的集群化地区生产系统,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一个地区竞争力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的高低。放眼全国,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已经形成强有力的产业集群优势,使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得到巨大提升,并雄踞全国乃至世界前列。

我市是全省老工业基地,产业基础较好,门类齐全,体系完整,但档次不高,竞争力不强,长期以来都分散布局在旧城区,企业各自为战、单打独斗,没有形成完整产业链条和高效聚合优势。为优化生产力布局,提升区域经济的集聚能力、支撑能力和拉动能力,从本世纪初开始,我市实施企业退城入园,推动产业向园区集中,企业向园区集聚。

特别是近年来,我市紧抓承接沿海和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这条主线,紧扣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建设这个重点,主攻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完善以科技为引领的产业链、供应链和服务链布局,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着力构建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发展集约的新格局,努力为邵阳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提供强大动能。

围绕产业集群化,我市瞄准世界顶级特种玻璃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引进上下游配套产业,打造“中国(邵阳)特种玻璃谷”,努力形成百亿特种玻璃产业链;围绕三一重工、恒天九五、维克液压、通达汽零等有产业规模、有技术优势、有市场竞争力的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建设湘西南装备制造中心,努力打造百亿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拓浦精工、锐科机器人、慕容集团为龙头,集合一批科研院所、孵化基地,招引一批相关企业集聚发展,建设智能家电家居、智能五金、智能机器人三大智能制造基地,打造“浙江产业园”“广东产业园”“德国精品五金产业园”,努力形成百亿智能制造园区;围绕邵纺机、九兴鞋业、讯源电子、阳光发品、东亿电气等优势企业招商,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推动“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打造机械工程、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小五金、发制品、打火机、鞋帽、服饰箱包、体育用品、竹木产品新十大特色产品出口基地,加快形成百亿特色产品生产基地。全力支持邵阳经开区冲刺千亿园区,并争取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不断壮大产业集群规模,搭建产业兴邵的“四梁八柱”。

实践证明,产业集群凸显系统协作优势和高效聚合功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发展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在全市“135工程”暨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要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围绕上下游产业链积极引进规模企业,加快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的讲话精神,抢抓机遇,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努力推动全市产业集群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不断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