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方降雨何时休?
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方降雨何时休?

新华社记者 高敬
 

6月以来南方地区强降雨天气频繁,部分区域平均降水量为历年同期最多。但未来一周南方地区还将连续出现两次强降雨过程。南方降雨何时休?记者11日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

方翀介绍,主汛期以来(6月1日至7月9日),我国主雨带持续徘徊在江南至华南北部一带,造成南方地区强降雨过程频繁,达到7次。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及广西北部等地区域平均降水量为476.3毫米,比常年同期315.4毫米偏多51%,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湖南中部、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等地偏多1至2倍。

他表示,特别是7月7日至9日,南方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区域面积达29万平方公里,200毫米以上的区域面积达7万平方公里。此次过程强度弱于6月6日至13日强降雨过程,但灾害程度基本相当。

一是强降雨区域稳定,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广西北部、福建西北部、浙江西南部等地暴雨日数有2至3天,湖南衡阳和株洲,广西桂林等地连续2天出现大暴雨。

二是累计雨量大,贵州南部、广西中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南部和东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及广东东部等地累计降雨100至250毫米,部分地区300至450毫米,桂林局地604毫米。

三是日雨量破极值多,23个县(市)日降雨量突破当地7月历史极值,湖南衡山、江西宜春及广西灵川等6个县(市)日降雨量破当地建站以来历史极值。

四是超警戒水位河流多,江西宜春、抚州,湖南衡阳、株洲,广西桂林等多地遭受洪涝灾害,广西、贵州、湖南、江西、福建、浙江等8省区10日9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12日至16日,南方地区将连续出现两次强降雨过程,贵州、广西、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福建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北东南部、湖南中部、安徽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北部和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专家提醒,未来一周虽雨带位置有所摆动,但强降雨仍位于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等地,尤其12日至16日强降雨区与7日至9日强降雨过程重叠,部分地区已遭受洪涝等灾害。相关地区需注意防范持续强降雨和叠加效应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