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县域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南五县增商贸“新引擎”
三措并举 育竹蓄起“绿色银行”
134个孩子,一个都不少
敢为人先 养驴开发“待掘金矿”
绥宁:科技助力群众灾后复产
稻谷烘干机成为农民大规模种粮烘干、储存的好帮手
​邵阳县:灾后防疫不留死角
湖南省“流动少年宫”在邵东县黄渡学校拉开序幕
新田铺镇互比互看补卫生短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敢为人先 养驴开发“待掘金矿”

邵阳日报记者 刘小幸 通讯员 李彬之 实习生 邓雪颖
 

7月3日,在洞口县醪田镇湛田村长兴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养驴场里,40多头德州驴正争食槽中“美食”。看着体形健硕的德州驴,该合作社董事长黄姜笑着介绍:“这些家伙具有较强的耐热和耐寒性,且不挑食好养活,很适合做扶贫产业。”

61岁的黄姜是醪田镇凫杨村人。2015年,在外打拼多年的他响应“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和几位志同道合的乡友回乡发展特色农产业,带领当地420名贫困人口走上致富路。

醪田镇的特色种植业有五彩稻米、红薯、柑橘、油茶等,这也是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从2015年返乡开始,黄姜因地制宜,先后带领村民发展了油茶基地1200亩、水库水产养殖80亩、柑橘种植基地200亩,扶贫产业辐射周边的文明、凫杨、大波、湛田等4个村。

“虽然发展产业带动了村民干事创业的热情,但收入来源单一制约了村民增收致富,转型发展势在必行。”经过多次到外地考察,黄姜了解到,随着人们对保健养生产品需求的增加,养生滋补上品阿胶备受青睐,作为阿胶原料的驴皮价格水涨船高,而且驴肉又是餐桌上的美味,养驴业是一个待开发的“金矿”。

2018年,黄姜和合作社成员代表特意去了内蒙古、新疆、陕西、山东等地考察学习。实地一考察,黄姜的心里更有底了,他要带着村民养驴致富奔小康。

说干就干。去年7月,十余头德州驴从内蒙古辗转运至湛田村。到年底出栏时,所有驴肉一售而空。今年,黄姜又从内蒙古购买了100头驴。

为了提高驴子养殖的科技含量,确保规模养殖场的健康发展,贫困户廖义保主动请缨前往山东学习了3个月的养驴技术。如今廖义保不仅入了股,还成为了养驴场的专职技术顾问。在驴舍务工的他,除了每月能领到工资,年底还能在合作社分红,脱贫有望。

黄姜算了笔账,“除去成本,去年十多头驴赚了好几万元钱。”掌握了技术和经验,他和合作社成员们胸有成竹地谋划着大干一场,“明年扩大规模,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先期给贫困户每人两头驴苗,然后保证每头2000元的利润进行回购,探索出一条新的产业模式,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