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热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领导干部既要干净又要担当
阅读度暑假
愿职称评审新变化带来新气象
子女教育切记过犹不及
高空抛物的拷问:社区治理水平也要“上楼”
​“体测神药”既伤身又伤公平
​过度收集信息别止于“点名”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子女教育切记过犹不及

李超
 

这两天,笔者偶然间听说市区某初中学校兴起了一股“查分热”,一些自认为孩子成绩低于平时成绩的家长纷纷向学校提出申请,请学校帮忙复核孩子的期末考试试卷,看是否有些题目判错了,有些分数没有加上,学校为此忙得不可开交。家长们掀起“查分热”,最主要的还是对子女教育的过度关注、过分关心所致。

其实,家长过度关注的还不止这些。近期,在一所即将迁入新校区的学校,有家长提出,目前已在就读的高三年级学生不能搬迁,因为还有一年即将高考,换了新环境后学生可能不适应而影响备考。还有家长担心,搬入新校区后招生规模扩大,任课老师可能会进行调整,因此提出要求:孩子现任的任课老师不能换等等。

从教育发展的角度来讲,家长能关注子女教育、参与到子女教育中是一件好事。因为不论是作为子女的“第一任老师”,还是平日生活中耳濡目染的熏陶,家长都会对孩子的成长起到重要的影响作用。但对于子女教育的过度关注,不但折射出当下的家长在激烈社会竞争中所衍生出的焦虑情绪,更会对子女的教育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竞争压力加大,家长们很容易将自己人生的未了心愿转嫁到子女的身上,希望子女能按照自己规划的路去成长、去发展。当学校教育稍有变化,家长就会“以子女比自身”,产生诸如“换环境会影响复习”“换老师会影响学习”等想法,甚至联名向学校“逼宫”。

而从学生的角度来讲,父母对教育的过分关注,反而会让学生产生诸如“只要学习好,其他的爸妈都会帮我搞定!”“为了学习,我想怎样就怎样”等错误的认识,甚至会让学生认为学习是“为父母”,而不是为了自己的成长。一旦丧失了对学习的内生动力,学习也自然难以达到很好的效果。

绝大多数人在上学期间都有被判错试卷,换新学校、新老师的经历,也许在当时会有很深的感触,甚至闹出了不小的风波,但回望来路,谁又会因为这点小事而耿耿于怀、担惊受怕!所以请切记,在子女教育的问题上,家长们要正视而不是过度关注,要参与而不是指手画脚,要过问但不可以过度。因为,过犹不及!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