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洪水退了 城市净了
民政部门全力救灾保民生
军分区组织民兵抗洪救灾
大祥区全面启动灾后防疫
市水文局:精准测洪峰 预警保安澜
市燃气总公司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扛住倒灌压力 成功阻击内涝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9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清污水提升泵站“全副武装”接受近年来最高洪峰考验
扛住倒灌压力 成功阻击内涝

 

邵阳日报讯 (记者 刘波 通讯员 刘菱 实习生 何桂芳)7月10日16时许,资江市区段水位降落至警戒水位以下。在本轮暴雨洪涝灾害过程中,双清污水提升泵站成功抵抗住河水倒灌的强大压力,阻击了城市内涝的发生,市排水管理所所长周飞林悬在心中的石头终于放下。

双清污水提升泵站位于双清区泥湾资江岸边,它通过泵取资江南岸生活污水管网的污水,向洋溪桥污水处理厂供应污水,日供污能力达16万吨。因为历史原因,我市的生活污水管网尚未实行雨水污水分离,在汛期时,大量雨水、河水就会混入污水管网,对地处低洼地带的双清区污水提升泵站形成倒灌压力。在资江水位达到一定高位时,资江河水就会从泵站内的阀门检修井溢出。2017年6月至7月的超历史暴雨洪水,曾导致双清污水提升泵站内河水倒灌,使得周边地区形成内涝现象。

对此,市排水管理所吸取教训迅速整改。原先污水提升泵站的阀门检修井进口为敞开式的,河水正是通过这个检修井倒灌出泵站外。按照专家精确测算,市排水管理所对进口安装了一块12毫米厚、约4平方米大小的钢板,防止河水从井口冲出,并将槽钢框架与原井壁的钢筋焊接固定。

7月9日,近年来最高洪峰过境邵阳市区,最高水位超过2017年。双清污水提升泵站能否顶住压力防止城市内涝发生?为全力确保安全,市城管局、市排水管理所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时刻关注水位和钢板抗压情况,并在钢板上压上了重达4吨的设备,再加一重保险。

7月9日至10日,洪峰过境市区,水位超过了双清污水提升泵站地面3米,但是钢板安然无恙,没有出现河水大量溢流现象,成功阻止了城市内涝现象。

周飞林介绍,目前,市排水管理所正加紧对其它被淹泵站有关设备的清洗和修复、调试,并检查资江和邵水两岸共20余公里的截污干管,清理近百个污水检查井内及排水口的杂物,争取尽快恢复市内3座污水处理厂的供污工作。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