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乡亲们建一座“绿色银行”
构建良好信用环境促发展
扶贫招聘会 送岗到农家
建立扶贫车间确保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大祥税务:宣传减税降费 确保应知尽知
市区市场监管部门机构改革全部完成
北塔税务:上门精准辅导 政策深入人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乡亲们建一座“绿色银行”
——记武冈市返乡创业扶贫带头人戴龙元
邵阳日报记者 童中涵
江背岭上,580余亩原生态茶园绿意盎然。
手捧自家出产的茶叶和省农业技术培训证书,戴龙元夫妇乐开了花。
 

夏日的江背岭青翠欲滴,清风拂过山岗,580余亩生态茶海泛起一层层绿波。在这绿色的海洋中,武冈市返乡创业扶贫带头人戴龙元正带着茶农们在锄草。看着长势喜人的成片茶园,他的眼里满是欣喜和期待。

放弃月薪上万元的工程师职位,怀揣着为家乡建设一座“绿色银行”的初心,戴龙元回乡创业这11年来,经历了太多艰辛和坎坷。苦心人天不负。凭着执着和坚韧,他将村里荒废了数十年的茶园又办了起来,并带领乡亲们种植了3000多亩油茶。昔日的荒山,如今成了真正的“绿色银行”,仅2018年就带动100余名贫困户脱贫致富,远期的经济收益和生态效益更是不可估量。

淳朴的创业初心

今年50岁的戴龙元是武冈市司马冲镇江背岭村第一批外出务工者,1988年高中毕业后,他应聘到广东某制药厂当起了设备调试工。凭着勤奋好学,他成为了一名机械工程师,2003年被广州市某公司以万元月薪聘用,专门负责生产线设备采购。

2007年,因病回乡休养的戴龙元看到家乡还是如此落后,谢绝了公司老板的执意挽留,决心回乡创业,改变家乡面貌。

“在外务工只是一时,人始终还是要落叶归根,尽自己所能,为家乡做一点事,这就是我回乡创业的初心。”戴龙元说,上世纪80年代,村里有一个远近闻名的乡办茶场,之后却一直荒废;当地的野生油茶也品质优良。由于村中青壮年外出务工,不少田土成了荒地,要想反哺桑梓,发展茶叶和油茶是最好的出路。

艰辛的创业历程

当年,戴龙元就承包了580余亩茶园,并流转上千亩荒地种油茶。

要想富先修路。深谙农业发展之道的戴龙元,先买来两台挖机,在海拔800多米的江背岭上建成了十多公里的茶道,并将上千亩零散分布的油茶园连点成片。

2011年,戴龙元高票当选江背岭村村主任,他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经过数年的苦心经营,村里的茶叶和油茶产业初具规模,500多亩生态茶园可日产鲜叶数百公斤,千亩油茶园也陆续挂果,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油茶3000多亩,并于2015年成立武冈市江背岭油茶种植合作社,吸纳社员790人。

发展前景一片大好,一场牢狱之灾却给了戴龙元当头一棒。2016年在扩建茶园时,戴龙元将新宁地界的1000多株大拇指粗的人造林当成了野生杂树,不慎砍伐,触犯了《森林法》,被判监外执行有期徒刑一年。

2018年,刚从砍树风波中恢复一点元气的戴龙元又遭受更大打击。4月的一天,他上山移栽一棵杨梅树,在用锯子锯断多余树枝时用力过猛,右眼被尖锐的锯齿所伤。“儿子把他从山上背了下来,我一看整个眼珠子都掉了出来,当时真的吓坏了!”妻子唐风姣说,经紧急手术抢救和将近一年的漫长恢复,丈夫的右眼虽然保住了,但只有0.2的微弱视力。

“我每次想起这些就问他,你为什么要放弃那么好的工作回来。他总是说,等‘绿色银行’建起来了,把乡亲们都带动起来了,他所有的付出就值得了。”唐风姣感慨道。

可观的创业远景

戴龙元不计个人得失,一心建设家乡的感人事迹,不仅感动了当地的百姓,还打动了上级领导,他们纷纷给予其大力支持。

2017年,戴龙元在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后出现资金链断裂,欠下外债40多万元,合作社濒临倒闭。司马冲镇镇长李爱军积极为其争取扶持政策和资金,帮助他申请了100万元“油茶贷”。作为江背岭村的扶贫联点单位,武冈市编办主动作为,助其争取扶贫资金建设茶叶深加工车间,年内可引入设备生产。

如今,江背岭油茶种植合作社已被评为武冈市扶贫龙头企业。今年5月,合作社法人唐风姣作为省级创业致富带头人代表,参加了省扶贫办举办的农业技术培训。

“我们这距崀山只有15公里,9公里处有高速出口,这么好的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不发展旅游太可惜了!”对于家乡的未来,戴龙元有着更加远大的设想。他说,下一步准备引入资金将山上的茶道硬化,修建游步道,让游客来了,上山可采茶,下山可垂钓,打造江背岭有机生态茶叶农业观光园区。

“戴龙元回乡创业给贫困户带来了福音,目前已带动11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年底茶叶加工厂建成后,可安置150名贫困群众就业,人均年增收5000元。”江背岭村党支部书记蔡小东表示,戴龙元为家乡百姓脱贫致富倾注全部心血,村“两委”将责无旁贷鼎力支持,争取将合作社打造成省级优秀扶贫龙头企业。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