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从“黑色经济”到“绿色经济”
习近平致信祝贺
大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我市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 (创客中国)火热进行
白云湖
市纪委通报3起扶贫领域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用大爱拓展城市健康版图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黑色经济”到“绿色经济”
——邵东县砂石镇致力打造中国第二个“粉葛之乡”的故事
邵阳日报记者 袁光宇 陈 星 通讯员 朱 梅 宁 兵 肖 伟
 

6月3日下午,邵东县砂石镇的几名党员志愿者来到高义村贫困户刘志军家的葛根基地,帮他家的葛根施肥并进行技术指导。这是该镇党员带领群众发展葛根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镜头。

“不能再坐吃山空了”

砂石镇曾是一个资源型大镇,煤矿资源非常丰富,全镇16个村3万余人一度全部依靠煤资源养家糊口,最高峰时,仅丰朋村就拥有煤炭运输车80余台,“黑色经济”成为全镇的经济支柱。

从2014年起,为保护生态环境,该镇所有小煤矿全部关闭。“不能再坐吃山空了,我们得想办法干点啥啊。”村民们议论纷纷。

砂石镇地处丘陵地带,除少数基本农田勉强成片外,交通不便,可以用来招商引资的连片土地根本没有。2017年,镇里好不容易联系到一家品牌企业来砂石投资,可对方提出至少需要100亩交通便利的连片土地的要求,由于找不到场地,这次招商引资胎死腹中。

“除了碰不得的基本农田,我到哪里去找100亩交通便利的连片土地?”镇党委书记杨恢阳摊开双手,苦笑着说,“大型企业招不进来,而一些小作坊或者小企业又对镇里的生态环境有影响。怎么办?想要让村民富起来,只能靠发展农业经济。”

“一百元钱”挖出一个新希望

2018年,杨恢阳带领三个村支部书记驱车前往常德桃源和广西藤县考察葛根种植技术。

广西藤县的和平镇号称“中国粉葛之乡”,种植的粉葛占到全国的五分之一,当地村民家家户户靠种植粉葛发家致富。

在桃源县,杨恢阳掏出一百元钱,走进一户葛农地里,请求对方随意为他挖出三蔸葛根。

挖出的三蔸葛根中,最小的一蔸2.35公斤,最大一蔸达4.6公斤。这意味着该葛农的葛根亩产可以突破5000公斤。怀抱三蔸葛根,杨恢阳对三位村支书说:“今后,我们砂石就种这个了!”

“我们为什么选择葛根,因为只有葛根才对我们砂石的路子。我们砂石地处衡邵干旱走廊的核心地带,葛根非常耐旱;砂石的群众经济转型心情迫切,葛根当年投资当年受益,投资周期正好吻合群众心理;砂石老百姓转型经不起折腾,葛根产量高、价格好的特点也为我们规避了不少投资风险。因此,我说‘一百元钱挖出了一个新希望’,葛根注定与我们砂石前世有缘。”杨恢阳说。

打造中国第二个“粉葛之乡”

如何让砂石镇的老百姓接受葛根种植?砂石镇党委政府早就把困难考虑到了前面。

“首先,要破除群众的后顾之忧。”砂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胜介绍,“作为从土里刨食的农民,一怕没有技术种不出东西;二怕种出来的东西卖不出去。所以,首先消除这两个顾虑十分重要。”

该镇引来湖南广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村两委+公司+农户”的方式开展葛根种植,即由村委会牵头,组织统一流转土地,其中优先流转贫困户的土地和优先聘用贫困户务工;公司免费向贫困户提供种苗、肥料和技术支持,并签订镇、村、公司、农户四方协议实行2元每公斤保底收购,确保农民能够种好葛根,避免卖难。

2018年农历腊月,砂石镇召开全镇党员大会,1000名党员全体接受了葛根种植的相关知识培训。

“党员大会一结束,我们就要求党员进村入户宣传葛根种植的经济效益:按照一般亩产5000市斤计算,保底收购价1元1市斤,亩平收入可以达到5000元,如果能够达到5000公斤高产,则亩平收入可以突破1万元;此外,新鲜葛根的市场销售价一般在每市斤3元以上;如果加工成葛根粉和葛根片,那收益就更高。”砂石镇党委组织委员肖伟介绍。

目前,砂石镇群众种植葛根的积极性高涨。高义村贫困户刘志军利用政府贴息贷款大胆种植葛根40亩,雇佣多名贫困户给他帮忙,预计年底总收入将达到20万元。据统计,该镇已经有100余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独立种植等方式加入到葛根种植产业中来。

“现在我们有一个共同梦想,就是要将砂石打造成为中国的第二个‘粉葛之乡’。我们除了15000亩耕地要全部种上葛根外,还要让路边、山边、水边、房边都种满葛根。”杨恢阳满怀憧憬。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