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艺术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文学家:大自然的歌者
胡克森教授分享 梅山文化最新研究成果
资江艺苑
邵东作家走进木林新村创作采风
邵阳小佘湖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学家:大自然的歌者

王子君
 

一抵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赤道酒店,我便放下行李,急不可待地去酒店下面的海边散步。站在海边回望,酒店在有些陡峭的山坡上,正因雾气弥漫而仿佛一座海市蜃楼;此时的海湾,则因太阳刚刚从云层钻出而披上了一层淡淡金光,现出迷人的静谧。我心中十分惊喜,来参加“第二届俄罗斯太平洋文学节”之前,我还有些忐忑,怀疑自己在文学节上将要发言的主题《文学家:大自然的歌者》是不是过于宏大。而此刻,我感到非常幸运。现在是符拉迪沃斯托克万物复荣的季节,春回大地、繁花盛开的风光让我心温暖光明,这大海边海鸥与人和谐相处的画面,让我感觉正置身在美丽的大自然的怀抱。

人类生活在地球上,生活在无边无垠的大自然中,是多么美好。当人们内心空虚甚至伤痛不安时,往往会希望到大自然中去,以平复情绪,抚平内心的伤痕。这说明大自然是人类的精神家园。文学家们将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以各种各样的文学形式表现出来,使得大自然的意义生动形象,深入人心。文学家对于大自然的歌唱,已经成为世界文学之林中一片奇异的风景。

自然文学一直是俄罗斯文学的伟大主题之一,俄罗斯自然文学作家灿若星辰,他们的作品抚慰了千千万万的读者心灵。在我的记忆中,俄罗斯文学作品曾伴我度过文学创作萌芽时期,托尔斯泰、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普希金、莱蒙托夫,等等闪闪发光的名字,照亮了我的少年时代。随着岁月的流逝,俄罗斯自然文学又唤醒了我内心深处对自然的热爱和回归。我长期栖居在城市。今天的城市,黑夜如昼,繁花似锦,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但我却不知不觉地陷入了浮躁,时常感到心灵有一种荒芜与焦渴。我知道那是为什么——那是远离大自然、呼吸不到真正的鲜活空气、精神茫然的原因所致。我一方面对大自然有着越来越强烈的向往,另一方面,对于大自然的感受能力又在日益消减。是俄罗斯伟大的自然文学作家们,他们的作品描写自然风光,寄幽思于自然,将我拉回广袤的大自然中,让我感受到星空、大地、海洋、湖泊、森林、草原与鲜花,以及原始田野与村庄的宁静,感受到梦一般的纯美。伟大的普利什文在《大自然的日历》《林中水滴》等作品中营造出的“我在自然之中,自然在我之中”的意境,就曾深深打动我的心。在中国,“天人合一”是古代哲人们崇尚的境界,这种哲学思想一直滋养着中国的文人墨客。东晋时代诗人陶渊明曾描绘出“世外桃源”的美景,那是中国自然文学的典范。“世外桃源”,采菊东篱、对酒当歌,就是人们所追求的一种最悠然、最自由、最自然形态的理想生活,大概也是俄罗斯文学中人与自然最为和谐的境界,是普利什文“我在自然之中,自然在我之中”的意境。

我从自然文学中汲取营养。对大自然的向往,让我抓住一切可以离开水泥与钢筋建造的楼房去大自然中游走的机会。这样的机会大大激活了我的感受力与创作灵感。在创作《广安门的春天来了》《武夷不高,众“仙”云集》《椰子树的魅影》等作品时,我感到情怀开阔。大自然带给我美的享受,更带给我广泛的人文价值的思考。大自然关乎人类的繁衍生息,关乎文明历史的进程,关乎文化的繁荣。人类要生存、要发展,大自然要保全、要安宁,如何在不破坏自然的条件下完成人类的生存发展,就成为现代社会重要的命题。为此,我更敬佩那些对破坏森林、掠夺资源、破坏生态平衡等等毁坏地球环境、毁坏文明进程的行为进行强烈抨击、抗议与斗争的文学家,他们用自然界的美来对照社会上的丑,在自然文学的浪漫主义色彩中,又凸现出对现实的无情批判,他们是更深刻意义上的大自然的歌者,是大自然的精神守护者。如普利什文的作品,预见到高度发展的科技毁坏的不仅是大自然,而且还会导致人们精神、道德、审美情感的贫乏,饱含着对大自然命运深深的忧虑,折射出现代人的精神与理性之光。中国当代作家莫言、冯骥才等,他们在描写大自然之美的同时,也大力倡导社会要加强对大自然的保护。当大自然不再遭受破坏,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世界将变得更加美丽。

一阵海风吹来,将我从漫漫思绪中拂醒。海面上出现了点点帆船,海水轻轻荡漾,而鸥鸟依然在翔戏。我对即将开幕的文学节充满了期待,我甚至庆幸我选择了自然文学的主题。

俄罗斯和中国,地理上,有着漫长的边境接壤线;风貌上,都是遍布森林和草原、山川与河流,生态景观美丽迷人;文学艺术上,彼此辉映,交流日益频繁密切。当然,在文学方面,俄罗斯自然文学的光芒值得我们中国作家深深致敬,也因此,中国在引进外国文学作品时,俄罗斯自然文学始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支。作为一个中国作家,我已深知俄罗斯自然文学中所蕴含的巨大能量,我将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学习、感悟,在今后的文学创作中,探索大自然的奥秘,注重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创作出属于中国的自然文学作品。到那时,我会更加自信地和俄罗斯的作家同行们探讨文学的话题,共同为促进俄罗斯和中国、和世界文学的交流与繁荣而努力。我相信随着文学节一年比一年办得有影响,远东地区的文学会越来越繁荣,符拉迪沃斯托克这座城市会因为文学节而闪闪发光。

我爱美丽的大自然,我爱中国,我爱世界上一切文明美好的国家和人民。我祝愿未来的世界如我们所愿,在人类文明更替中,大自然依然美丽,人与自然相互亲近、共生共荣。而我们文学家,依然能够保持敏感而多情、高贵而谦逊的心灵,做大自然永远的歌者、永远的守护者!

(王子君,新宁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世界华文媒体》编委,已出版散文集、长篇小说、纪实文学等各类作品14部,现为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文学总监)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