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召开
寨李村的扶贫故事
插中稻
我市17个项目入列
双清区石桥街道计生协会开展计生特困家庭关爱活动
多措并举防治地质灾害
供电部门举行防汛应急演练
“我要建新房啦!”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寨李村的扶贫故事

邵阳日报记者 罗俊 通讯员 阳琼 谢文喜
 

各式各样的农家小院拔地而起,新铺好的村组水泥公路干净整洁,杨柳在春风的吹拂下摇曳,偶尔有下地干活的村民擦肩而过,亲切地与我们打着招呼……5月17日,记者来到隆回县鸭田镇寨李村,看到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鸭田镇寨李村位于镇西北边,与娄底市新化县接壤,辖11个村民小组,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8户、514人。2018年隆回县林业局驻村帮扶,目前已脱贫143户502人,尚有5户12人未脱贫。

易爱连:“日子越过越好”

从寨李村扶贫工作队驻村住所步行到易爱连家,有1.5公里的路程。易爱连是个典型的缺劳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丈夫已去世8年,儿子在外打零工,之前娶了个外地媳妇生了一个女儿后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留下婆孙二人相依为命。

同行的扶贫工作队员介绍去年来到她家入户调查时的一个情景:地上摆着几个接漏雨的盆,一只猫与她的孙女蜷缩在陈旧简陋的床上……而今走进易爱连的家,却是另一番景象:房子焕然一新,床上换了新被子,还增添了些许家具,整个家中增添了不少生气。

正在给孙女穿衣服的易爱连告诉记者,通过政府帮扶,家中房子得到整修。后来又在产业帮扶下,她去当地一家工厂务工,每月能获得固定报酬,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观。去年冬季,当地政府部门上门慰问,还给婆孙俩送去了两床棉被和300元慰问金。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家里的房子得到了修缮,每个月我还能靠打工赚点钱补贴家用,就连孙女的学费也不用愁了。家里现在什么都不缺,日子越过越好,我现在感觉很幸福。”易爱连激动地说道。

卢荣华:“党的扶贫政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离开易爱连家,走过一段田间小路,我们来到贫困户卢荣华家中,她是隆回县林业局副局长李艾平的帮扶对象。打过招呼后,卢荣华似乎觉得头发有点凌乱,有点不好意思的她赶紧对着镜子梳了梳头。

今年46岁的卢荣华,外表要比她实际年龄大许多。3年前她有个不错的家,一家6口生活幸福。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新房才刚刚建好,丈夫患癌症去世,不久后大儿子又得病离世,留下一身债务和3个未成年的孩子。

“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我想死的心都有了。村里知道我家情况后,把我家纳入了兜底贫困户,平时还经常有县里的、镇里的领导干部上门开导我,安慰我,帮助我重新点燃了生活的希望,还帮我找到了一份工作,是党的扶贫政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现在,我要精神点、穿整洁点,不能给党和政府丢脸!”卢荣华说道。

罗忠明:与百姓“打”成一片

“罗主任,到底我们还能不能领到产业帮扶资金?”当天下午,村主任罗忠明刚从镇政府回到村部,就碰到为产业帮扶资金争吵的王以族老两口。王以族今年72岁,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惠农卡上有1980元打进来,今年怎么还没有打来?”王以族向罗忠明询问道。“你们家去年已经脱贫了,按照相关政策,只有还未脱贫的贫困户才能享受政策补贴。”罗忠明耐心地解释道。两位老人听完解释后,心中的疑惑解开了,相伴回了家。

罗忠明处理完此事后,立即回到办公室。他从镇政府拿回两大捆需补充的扶贫资料。因为时间紧迫,他一到办公室,赶紧坐在桌前忙起来。

像罗忠明这样在扶贫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他们身扛百姓事,心系百姓情,耐心细致地帮百姓解决各种问题,普及扶贫政策,虽然辛苦,却乐在其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