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防范扶贫领域风险 加强财政资金监管
王小平:做给乡邻看 领着乡亲干
新宁县公安局开展安保维稳统一清查行动
循着鸟鸣器 逮住捕鸟人
邮政宝京汇项目进入扫尾阶段
市纪委监委部署 重点项目挂牌监督工作
我市举行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式
立志强军报国 踊跃投身军营
保护“三电”和输油气管道设施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小平:做给乡邻看 领着乡亲干

邵阳电视台记者 李振华
 

在洞口县石江镇昆仑村,王小平是位“名人”。2014年,王小平返乡创业,并带领村民发展种植业,有力地推动了村里贫困村民脱贫摘帽的步伐。

说到王小平,昆仑村党支部书记谢扬明感触颇多。他说,王小平的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为此,王小平不得不外出打工,2014年以前的王小平,可以说是真正的“一穷二白”。

虽然家庭贫困,但王小平勤奋好学,吃苦耐劳。2014年,在了解到国家对贫困户的各种帮扶政策后,王小平毅然结束了在广东的打工生涯,回到家乡开始创业。

创业没有资金怎么办?王小平通过农商银行扶贫专项“小额贷款”贷款5万元,在当地开了一家集销售、安装为一体的水电器材店,并逐步扩大安装队伍。如今,王小平的安装队伍已经扩展到十余人,而安装队里大部分都是昆仑村的贫困户。

刘方生是昆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老父多病,自己也是疾病缠身。2014年,王小平回乡创业后,找到了刘方生,邀请他加入水电安装队,刘方生的日子逐渐得到了改善。

在水电安装队伍不断扩大的同时,2016年,王小平又将目光投向了村里荒废的土地上,他觉得,这些荒地可以充分利用起来发展种植业。

于是,王小平流转114亩土地开始种植红豆杉和柑橘,并在2018年底成立了昆仑甜橙种植合作社。为了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合作社提出,贫困户只要出土地和劳动力,合作社出树苗、肥料、技术等,收益70%归贫困户,30%归合作社。通过这一协议,将本村135户贫困户纳入合作社。

昆仑村驻点扶贫工作队队长胡宗强对王小平的这些举动夸赞不已:王小平脱贫之后不忘家乡人,在贫困户和他的合作社之间建立了有效的利益链接机制。

如今,王小平的水电安装队伍正在逐步壮大,种植合作社也逐步有了起色。问及王小平今后的计划时,质朴的王小平沉默了下,然后他说出了他的两个心愿:“以后我发展的方向有两个,一就是把柑橘树种好,多请一些贫困乡亲做事;二就是把水电安装的店面扩大,开分店,再多请些人做事,带着大家一起挣钱。”

做给乡邻看,领着乡亲干。王小平成为了昆仑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典型。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