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小记者园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难忘的合唱比赛
游桃花源
市小记协组织小记者开展采访实践活动
酿溪三完小: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常态化
一堂生动、有趣的写作基础课
东方红小学举行讲故事大赛
“妈妈”老师与朝朝的故事
红旗小学举行感恩教育讲座
浅谈如何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 开展安全教育工作
洛阳洞小学: 开展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妈妈”老师与朝朝的故事

阳期凡 阳小勇
 

刘桂平,隆回县六都寨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个子不高,又显单瘦,她扎根农村教育已有20个年头。岁月的洗礼,风霜的历练,并没有改变她对教育的激情,对学生的关心与呵护。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动人的教育故事。

“朝朝又进步了,爱学习,又讲卫生了……”当谈到这个特殊孩子的时候,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快乐。

2015年,刘桂平任教的三年级班上有一个名叫“朝朝”(化名)的特殊孩子,黑黑瘦瘦的,不爱学习,又不爱整洁。刘桂平来到班级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发现朝朝在座位上动个不停,不是趴在桌子上,就是低着头在课桌里翻来翻去,或是坐到了地上,趁着老师不注意,偷偷地溜到别的地方去。

下课了,同学们又围着朝朝看热闹。刘桂平走近一瞧,发现他坐在地上,一只手拿着零食袋,另一只手抓着零食碎屑往口里塞,正吃得津津有味,脸上、手上粘满了各色的零食碎屑。

看到此番情景,刘桂平鼻子一酸,眼泪都来了。她赶紧把朝朝从地上扶起来,帮他拍去身上的灰尘,带着他来到自己房子里,细心地帮他把脸和手洗干净,然后拿鸡蛋、豆浆给他吃。“朝朝,你是饿了么?吃老师买的早餐,千万别吃垃圾桶里捡的零食,不然会生病的。”刘桂平就像妈妈一样关怀着朝朝。

刘桂平联系了朝朝的家人才知道,他的父母平时都在外地做建筑工,很少在家,朝朝的爷爷、奶奶年迈又没有文化,怎么管得了孩子?

从此以后,刘桂平总是在班上和蔼可亲地教育朝朝,表扬他坐得端正了、写字工整了,把书摆放整齐了……课间,刘桂平会经常拉着他去操场上进行游戏和活动,一起打乒乓球,一起玩老鹰捉小鸡游戏,一起吹泡泡……让他在不知不觉中忘却翻垃圾筒的坏习惯。

当然,小孩子的行为总是反反复复的,有时情绪不好了,控制力差了,就又回到了原点。但刘桂平并没有灰心,总是用十分的耐心、细心、爱心去教育他,引导他,感化他。

渐渐,朝朝的习惯越来越好,上课也能专心听讲了,下课也不去垃圾桶翻零食了,碰到老师,他还会敬礼问好了。

“刘老师教育孩子真有一套!”朝朝的奶奶来到学校,对刘桂平竖起了大拇指。

现在,朝朝已读六年级,刘桂平没有教他了,但她的心里还装着这个特别的孩子。前几天,刘桂平帮自己孩子整理衣服时,发现一件新衣服孩子已经穿不得了,她马上送给了朝朝。

当然,这只是刘桂平教育生涯中的一个小插曲,受过她帮助和爱护的学生其实还有很多很多。但她却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我也是穷苦家庭出身的孩子,在我的成长历程里,受到了很多老师、长辈的关爱与帮助,我心里由衷地感谢他们。现在我也只是尽我自己的微薄之力,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