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青少年文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的梦想
小李变形记
月光下的遐想
清明上坟
爸爸给我的爱
另一个世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声
我的梦想

张炜涛
 

我的梦想是将作文写好。

说实话,我以前对作文是一窍不通,有时写出来的作文既乱成一团麻又离题万里。文理不通体现在哪呢?我写出来的句子好拗口,简而言之就是有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感觉。离题万里体现在哪?就好比拿圆规画线一样,越画越弯。为此,我妈妈特意带我去拜师学习作文。

第一天,作文老师就发现我的作文偏题偏得厉害,选材也不恰当。于是老师特意向我说明最好不要选择有关学习的题材,因它太抽象了,不好写,写不出情趣来,同时写作文时不要加入与主题无关的内容。之后,我每次写作文时都注意文章的内容要紧扣主题,最终改掉了这个毛病。

说到语句不通这个毛病,现在都还残留着一些。我平日里讲话时,尤其是叙述事情,言语十分拗口难懂,以至文章中也出现这种情况。针对这一毛病,老师告诉我写完作文将它通篇读几遍,看是否通顺,若有不通的就对其进行修改,老师还美其名曰“朗读修改法”。我坚持用这个方法一段时间后,发现语句不通的毛病还真的得到了好转。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一篇作文《种花小记》在《邵阳日报》上发表了。刚听到这个消息时,我觉得不可思议,这要感谢老师指导我对这篇作文进行了反复的修改。

这篇文章的修改首先从题目开始,这篇作文开始我把它命名为《命运的掌控者》。老师认为这个题目范围太大,就帮我改成了《种花小记》。然后是内容修改,首先将文章开头部分删去,还有一些不通顺的句子,增加了很多心理与动作描写,并在文中加入了修辞手法,如比喻。文章不厌百回改,反复修改的文章就是不一样。在某种意义上说,文章是改出来的。在我的脑海里还深深铭记着老师的一句话:“如果你会修改文章了,也就真正意义上会写文章了。”

唐代大诗人杜甫曾经说:“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我不敢奢求我的文章能千古流芳,但是,我的文章里也包含了我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这是最重要的。

(指导老师:龙春梅)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