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石山上长出10亿元财富
5分钟打通“生命通道”!
资江诗潮涌双清
乌饭飘香瑶乡欢
建设有温度的百姓银行
邵东500“领头羊”带动万人增收
北塔区全民健身职工男子篮球赛开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隆回石山造林硕果累累
石山上长出10亿元财富

 

邵阳日报5月13日讯 (记者 肖燕 通讯员 杨贵新 曾祥云 袁桂梅) 5月10日,隆回县林业局负责人在全省省级生态廊道建设座谈会上作经验介绍。该县自上世纪80年代起,在石头山上累计营造柏木等生态林1.5亿株,成林面积28万亩,活立木蓄积量180万立方米,累计实现林业产值超10亿元。

“石漠化”是土地的癌症。30多年前的隆回,平均岩石裸露程度达30%以上的石山有30万亩,平均岩石裸露程度达55%以上的有10.3万亩,分布在全县15个乡镇,绵亘50公里,一到夏季,地瘦草枯,一片荒凉景象。

自上世纪80年代起,该县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石漠化治理,石山造林政策坚持了30多年。县级领导坚持每年办点示范,先后办点45处、造林2.3万亩,县直部门和乡镇办点310处,造林8.2万亩。

在石山造林攻坚中,该县林业科技人员经过长时间的试验,从50多个试栽树种中,探索出攻克石山的先锋树种——柏木,并探索出客土改良等石山造林技术。原县林业局局长郭习文为了石山造林,上世纪80年代放弃在省林业厅工作的优越条件,回隆回一头扎进石山造林。原县林业局副局长张世模为了攻克石山造林难题,用自己的体温来育芽:选取树种温水浸泡后消毒,用湿润的纱布或棉花包好,再用薄膜包上,放到贴身的内衣口袋里,即使睡觉也不拿出来,使它长期保持在28℃到32℃的温度里,每天还要把包打开一到两次,给种子通风换气,直到15天左右后树种发芽。原桃洪镇林业站长郭江鸿为了奇界岭石山造林,连续一个星期吃住在山上,用执着和真情感动了村民。当年的奇界岭荒草怪石,如今已变成茫茫林海,成为国家、省、市林业现场会的一个样板点。经过30年的努力,该县在巨大的“石漠”中逐步建成长50公里、面积35万亩的郁郁葱葱柏木林带,打造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生命线。

30多年前,为提高群众造林的积极性,该县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每年都要挤出经费,解决老百姓的造林苗木费用。后来,为了广泛筹措资金,该县把石漠化综合治理与长防林、速丰林、退耕还林等工程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将扶贫开发、以工代赈、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等重点项目资金向石漠化地区倾斜。为加大石漠化治理力度,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通过采取出租、转包、联营、转让等形式进行土地流转,吸引工商企业、专业合作社、造林大户投资参与石漠化治理,加快石漠化治理进度。30多年来,县级财政投入逐年递增,从上世纪80年代的每年几十万元,增加到现在的每年上千万元,全县在石漠化地区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亿元。

近年来,该县紧紧结合精准脱贫这一民生工程,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把石漠化治理与生态扶贫、产业扶贫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林下经济致富之路,有力助推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石山造林不但解决了造林绿化的难题,而且给石漠化地区的林农带来显著经济效益。目前,柏木的圆木销售价达2000多元/立方米。该县现有11家柏木加工厂,其中百山木业为全国龙头企业,加工的柏木卫浴产品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年销售收入逾7000万元。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