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医卫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杏林春满映天华
摘除危及患者生命的“定时炸弹”
加强学习交流 提高我市甲乳疾病防治水平
我市首批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结业
湖南华兴实业有限公司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袁通亮:默默做事 尽心服务
市脑科医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中心医院完成我市首例腹腔镜巨大嗜铬细胞瘤切除术
摘除危及患者生命的“定时炸弹”

 

邵阳日报5月11日讯(陈贻贵 李文娟 孟天笑) 近日,我市首例经腹腔途径腹腔镜巨大嗜铬细胞瘤切除手术患者顺利出院,这标志着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在腹腔镜技术领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又一次填补了我市空白。

李先生因反复血压增高,内科治疗效果欠佳,来到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门诊就诊。术前CT提示右肾上腺区占位(60×50mm),结合患者长期高血压病史及内分泌检查,提示右侧巨大嗜铬细胞瘤可能性极大。手术团队根据术前检查准备了经腹腔、经后腹腔及开放性手术三套手术方案,泌尿外科主任龙永福教授结合患者及肿瘤位置特点,认为经腹腔途径腹腔镜嗜铬细胞瘤切除术既能保障术中血压平稳,又能减少手术创伤。

完成标准化降压、扩容等术前准备后,在龙永福指导、麻醉科及手术室密切配合下,由副主任医师黄初阳、王主治医师建峰主刀完成了我市首例经腹腔途径腹腔镜巨大嗜铬细胞瘤切除术,成功为患者李先生摘除了这一危及生命的“定时炸弹”。手术后第9日,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龙永福介绍,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手术已经成为治疗肾上腺良性肿瘤的金标准,但对直径≥6cm的巨大嗜铬细胞瘤是否采用腹腔镜手术存有争议。近年来,国内外大量研究发现,通过控制术中腹腔镜气腹压力,经腹腔途径解剖标志清晰,中央静脉位置浅表,易于早期分离结扎,而且操作空间大,便于钳夹周围组织推动肿瘤,术中肠道干扰少,恢复时间短。因此,对于≥6cm的巨大嗜铬细胞瘤,采用经腹腔途径腹腔镜切除术具有明显优势,可以提高术中血流动力学的稳定性及降低手术难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