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引滦入津”:一座流动的丰碑
“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我国学者新技术 可让红外图像“清晰显形”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9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学者新技术 可让红外图像“清晰显形”

 

新华社合肥4月14日电(记者徐海涛)利用红外线可实现夜视、遥感等强大功能,但红外线图像探测器普遍存在灵敏度差、效率低、价格贵等缺点。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史保森、副教授周志远等学者研究出一种新技术,可显著“点亮”被红外线照射物体的轮廓,使其图像“显形”更清晰,具有重要的潜在应用价值。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应用物理评论》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为解决传统红外线图像探测器的缺点,人们通常通过频率转换的方法,将红外图像信息转换到可见光波段,再使用性能强、价格低的可见光探测器进行图像采集。史保森、周志远等学者长期从事图像的非线性频率变换相关研究,近期他们在频率上转换成像探测的过程中引入“涡旋光”替代传统的高斯泵浦光,借助一种非线性晶体作为频率变换介质,成功实现了物体的红外图像到可见波段的转移探测,同时获得了“轮廓增强”效果。相比传统红外图像的模糊混沌,新技术拍摄的红外图像轮廓更加清晰,易于特征识别,还具有最大2.1倍的视野调节范围。

“万物都会向外发射红外线,这项技术增强了红外图像的特征识别,当技术指标和性能进一步成熟后,将具备在黑夜里拍摄并辨识出动物、植物、飞机等物体的能力。”周志远说。

据了解,这项新技术相比传统红外探测器还具有成本低廉的优点,在生物成像、模式识别以及红外遥感等领域具有重要的潜在应用价值。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