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医卫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帕金森病,你知道如何辨识防治吗?
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开赛
盆底健康医学专项技术巡讲促我市妇儿保健事业发展
我市启动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ERCP取出胆总管结石
市中心医院康复治疗中心改造升级
伸出援手,关爱血友病患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ERCP取出胆总管结石
微创手术助十岁男孩远离胆石症之苦
何玉善(右)正给患者做胆总管结石微创手术。
 

4月9日,因合并胆囊结石,做完ERCP胆总管取石术的奥奥从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转至肝胆外科,行腹腔镜胆囊摘除术。

4月6日,年仅10岁的男孩奥奥在不开刀的情况下,在市中心医院进行了ERCP胆总管取石术,成功取出胆总管内结石,避免了开放手术给年轻小患者带来的痛苦,同时也刷新了该院ERCP胆总管取石的年龄最小记录。

4月5日,奥奥中午进食后出现上腹部疼痛,并呈持续性绞痛,需多次使用止痛剂,在外院行CT及抽血检查,被确诊为胆总管下段结石并肝内外胆管轻度扩张、急性胰腺炎和胆囊结石,经介绍来到邵阳市中心医院行ERCP微创治疗。消化内科主任何玉善会诊后,认为ERCP微创治疗对年仅十岁的小患者有巨大优越性,决定对其进行十二指肠镜下微创治疗。

4月6日,何玉善娴熟地应用十二指肠镜进行手术,进镜到十二指肠降段后选择性胆管插管,注入造影剂发现奥奥胆总管有1个大小约0.5cm小结石,然后将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小切开,用取石网篮顺利取出1枚不规则形黑色结石,整个手术过程一次性完成,没有多余重复操作,不到十分钟即顺利取出结石。手术后,奥奥的腹痛消失、黄疸消退。术后1天,即下床活动并进食流质食物。

何玉善介绍,胆石病在我国是常见病和多发病,且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近年来,腹腔镜微创技术和消化内镜技术迅速发展,为胆石病的微创治疗提供了更多的治疗选择。ERCP是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的英文首写字母缩写,是利用内镜操作技术,将十二指肠镜送至十二指肠降段胆总管开口处,选择性胆管插管后,根据结石大小,行十二指肠乳头切开或扩张,利用网篮或气囊将结石取出。应用该技术可以彻底清除胆总管结石,并可以放置鼻胆引流管,快速缓解胆管内压力及引流胆汁。

何玉善说,ERCP技术的最大优点是不开腹也能取出胆总管结石,并且诊断精准,治疗成功率高。无体表伤口,生理干扰轻,患者痛苦小,安全性高,使病人避免开腹手术的痛苦及并发症,迅速缓解症状,缩短住院时间,极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及经济负担。需要注意的是,ERCP术后要保证休息、禁止食水24小时、观察有无出血等并发症,注意复查血常规、血尿淀粉酶。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胆结石发生呢?何玉善建议,饮食上应尽可能避免食用高胆固醇、高醣、高油脂类食物。生活中应多吃水果蔬菜,饮食最好是以清淡为主,荤素搭配很重要。另外,多饮白开水,平时要多运动,控制体重,而且需要注意定期做彩超筛查。

(陈贻贵 李文娟 孟天笑)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